央广网北京11月24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报道,日前,国家药监局就《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对处方药销售的规定提到,“药品零售企业通过网络销售处方药的,应当确保电子处方来源真实、可靠,并按照有关要求进行处方调剂审核,对已使用的处方进行电子标记。”征求意见到11月30日止。

  “严禁”还是“松绑”?2014年至今,网售处方药已争论多年,此次讨论意味着,网售处方药有望从“禁止”到“有条件放开”。

  

  执业药师领域专家康震:放开网售处方药时机不成熟

 

  “我个人觉得有点早。”中国药科大学国家执业药师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原国家食药监总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顾问康震告诉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康震认为,处方经医生诊断后开出,其后流转到药师手里,它不是简单的销售,而是一个需要审核和调配的专业过程。目前,医疗机构电子处方的流转平台尚未建成,如何认证、谁来认证医生、药师的资格也无相关规定,放开网售处方药的时机还不成熟。

  处方的流转涉及多方利益的博弈,康震表示,以现在的条件,医院的处方是“出不来”的,患者只能从互联网医院获取电子处方,然而,卫健委规定互联网医院不能做首诊,也无法做检查,实操中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

  受疫情影响,患者网购药品的需求增加。网售处方药看似方便了患者购药,但便利不等于安全,康震指出,用药安全才是我们最该关注的。因为存在风险,国际上对于药品的管控要求处方药不得在互联网上展示。另外,药师在终端扮演的角色也十分重要。康震指出,如果现行产业模式使得药师的生存依赖于销售药品而非处方调剂服务,就会导致终端促销更多商品,患者的用药安全就能难得到保障了。

  康震认为,推进网售处方药的有条件放开,首先要解决“信息共享”的问题。零售终端凭何判定处方真伪?若药师发现真处方存在问题,是拒绝售药还是与医生联系?沟通的渠道在哪里?“在规范都没建立的时候去放开,我觉得风险高了一点。” 康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