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9日消息(记者李欣 丁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年3月,随着三星堆连拆六个“盲盒”,出土了巨青铜面具、青铜神树、象牙等500多件珍贵文物,这座我国西南地区现存面积最大、文化内涵最丰富的古城、古国、古墓文化遗址,再次让世界为之瞩目。随后,三星堆便成为热搜榜的常客,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

9日,三星堆又发布了好消息: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通报了三星堆遗址考古发掘的最新进展。自去年开始,三星堆遗址再次启动祭祀坑发掘,在新发现的6座“祭祀坑”中出土了金面具残片、青铜面具、象牙等重要文物。现在,三星堆遗址发掘工作进程过半,出土文物已有上万件。

从今年5月三星堆遗址发布了考古亮点后,这三个多月的时间,三星堆遗址考古现场又有了哪些最新进展,此次又会“上新”什么文物?

(图片来源:央视网)

位于四川广汉的三星堆古遗址分布面积12平方公里,距今已有5000至3000年历史。1986年发现的1、2号“祭祀坑”,出土了青铜神像、青铜神树、金面罩等珍贵文物千余件,多数文物前所未见。时隔34年,三星堆遗址于去年再次启动祭祀坑发掘,截至今年5月,新发现的3-8号“祭祀坑”又出土了金面具残片、巨青铜面具、玉琮、玉石器等重要文物。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考古研究所所长冉宏林介绍,从5月至今,6个“祭祀坑”的发掘进展较为迅速,截至目前,3号坑的发掘已进入收尾阶段,4号坑的发掘已经结束。3、4号坑共出土完整器557件(组),残件1214件。6号坑中的木箱子和旁边的木器也已经整体提取回实验室,野外发掘工作也已全部结束;5号坑做好了整体提取的准备,9月份它的野外发掘工作也将全部结束;3号坑进入到收尾阶段,坑内的文物所剩不多;7、8号坑目前正在提取象牙,象牙之下的埋藏文物已基本暴露出来了。

此前文物露头最多的3号坑成果丰硕,目前出土较完整的遗物共478件,其中,较完整器物包括铜器293件、玉器45件、象牙100根、金器7件,还有陶石器、海贝、绿松石若干。三星堆遗址3号坑发掘负责人、上海大学文学院讲师徐斐宏介绍,此轮发掘出土了青铜神树、铜顶尊跪坐人像、铜祭坛、神树纹玉琮等器物,这些器物题材独特、细节丰富,均前所未见。

徐斐宏透露:“除了一个金面具,还有一个巨型的青铜面具,这个面具是目前发现三星堆或者说同时期最大的青铜面具。玉器有神树纹玉琮,就是在玉琮上面刻画了神树的形象,对于我们理解这个神树有很大的帮助。”

4号坑发掘工作在今年8月18日已经结束,共出土完整器86件、残件1073件。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出土的3件铜扭头跪坐人像,大小、造型一致。冉宏林介绍,这3件人像从造型、纹饰等方面来说都是三星堆考古全新的发现,对研究三星堆的青铜铸造技术及艺术、宗教信仰与社会体系、与周边地区的文化交流提供了材料。

冉宏林说:“对一个自然人的整体和细部特征,基本是完全写实。可以看到他的手部特写和小腿的肌肉线条,都非常写实,展示了体态美。这在之前三星堆祭祀区出土的文物当中都没有发现过,这一点和西方的雕塑艺术可以相媲美。”

至于4号坑的年代问题,冉宏林介绍,目前共得到6个碳十四年代数据,并对年代分布区间进行初步判定。三星堆4号坑年代最有可能属商代晚期。

冉宏林说:“前期通过碳十四测年,明确了4号坑的年代,为殷墟晚期,4期为主,距今约3200年-3000年。”

8号坑是此次新发现的6个祭祀坑当中面积最大的一个,对填土层和灰烬层进行清理之后,发现大量象牙几乎布满了整个坑,此外,在角落处有一些大型的青铜器。三星堆遗址8号坑发掘负责人、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教授赵昊介绍,这些已经露出的青铜器器型独特,是此前在三星堆从来没有发现过的,很可能再有国宝级的文物亮相。

赵昊介绍说:“从3月到现在,主要是把灰烬层清理完毕。目前象牙层已全部露出来了。在坑的东北角和西北角有大片的大型青铜器暴露出来,主要包括神坛、神兽和一件目前看来非常奇怪的多级大型顶尊人像或神像。神兽、神坛和顶尊人像都是三星堆前所未见的大型器物。目前我们的工作还是提取象牙,这可能还需要持续一段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