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9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如今,大部分人坐到汽车前排通常都会系上安全带,但坐到后排的时候,这种“习惯”就被忽视了。公安部交管局调查研究显示:不系安全带已成为道路交通致死的第三大原因,仅次于超速行驶和酒后驾驶。安全带是生命带,前后排都要系。不过这后排系安全带,很多人还没这个意识,觉得多此一举。于是,有网约车平台想了一招。

近日,有网约车平台拟推出平台以打电话的方式提醒乘客系安全带的功能,这样的提醒方式您能接受么?又是否有效?

近日,有网约车平台拟推出平台以打电话的方式提醒乘客系安全带的功能(图片来源:CFP)

汽车上的安全带被誉为“生命带”,近年来,在“一盔一带”等安全守护行动倡导下,在公安、交通等相关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司机和乘客的安全带使用率已经有了显著提高。但相比较前排乘客,后排乘客系安全带的意识仍有待加强。

特别是随着近些年网约车的发展壮大,相当一部分人的出行是靠网约车完成的。在网约车后排就座时大家会系安全带吗?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乘客发现,真正系安全带的还是少数。

在网约车平台上因为不系安全带所造成的安全事故并不少。某平台就曾发生过乘客抱婴儿坐车不系安全带,车辆追尾导致两人受伤的案例。

此外,在车辆碰撞试验中,我们也可以真切地看到,当车辆以50公里时速冲向车正前方的刚性柱状体时,坐在第二排没有使用安全座椅的儿童假人,在惯性的作用下猛烈飞向前排。

有数据显示,在发生正面撞车时,如果系了安全带,可使死亡率减少57%,侧面撞车时可减少44%,翻车时可减少80%。驾驶人未系安全带的事故死亡率约为系安全带的37.7倍;后排乘客未系安全带的事故死亡率约为系安全带的3.1倍。车祸中后排未系安全带的乘客,不仅自身安全受到威胁,而且对前排司机或乘客形成极大冲击,使他们的车祸死亡概率增加约5倍。

山西省太原市交警支队迎泽一大队五中队副中队长毛剑鹏介绍:“比如紧急制动或者两车发生碰撞之后,后排乘客如果不系安全带,人会往前蹿,形成一个对向的力。也就是说行驶(速度)40迈,紧急制动把人甩出去以后,就成了80(迈),基本上生命得不到保障,因为没有任何安全防护措施。”

通常人们在乘坐网约车的时候,一上车司机师傅都会提醒乘客“请系好安全带”,但坐在后排的乘客往往会忽略这一句提醒,司机师傅也就不再进行额外提醒。

针对这样的情况,在今年3月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公安部副部长刘钊表示,下一步要推动后排乘坐人员,即全员都要使用安全带。

其实对于安全带的使用提醒,各大网约车平台都在做,比如:美团和滴滴都对乘客增加了类似使用安全带的提示。

记者发现,最新一期滴滴公众评议会聚焦司乘出行安全问题,邀请社会各界共同讨论是否支持平台以打电话的方式提醒乘客系安全带。滴滴公众沟通部工作人员冯子豪介绍:“为了进一步提醒司乘,特别是后排乘客系好安全带,在长距离订单或者司乘易疲劳的时间段(比如12:00-14:00),行程开始后对乘客进行智能外呼,提醒乘客系安全带。”

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一条规定,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按照该法,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也是一种违法行为。

尽管有相关的要求要使用安全带,但是现实生活中“车速慢”“行程短”成为了很多人在后排不系安全带的理由。国际关系学院公共管理系教授储殷告诉记者,此前针对后排安全带的管理还存在不好查处、取证难的困境。储殷说:“以前主要有几个问题,第一,不好查处。第二 ,如果让运营方、让司机来提醒乘客,乘客如果不理,司机也不好意思进一步提。”

此次,网约车平台拟推出的电话提醒功能,在一定程度上或许能提醒更多后排乘客佩戴安全带,但是对于一些乘客而言,这也将造成困扰。

廖先生:我觉得这个没有必要,如果司机已经提醒了系安全带,就没有必要再给我打电话提醒我。

包女士:我觉得不太能接受,因为我通常可能会在车上处理一些电话或者信息,不太希望被打断。

对此,储殷表示,为了让全民养成佩戴安全带的习惯,从企业到政府都需要反复去重申这一观点,让大家形成“无意识”的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