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猫咪(资料图)

央广网北京4月5日消息(记者孔颖)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20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2020年养宠人从数量来讲有了历史性突破,犬猫的数量突破了1亿只,这些由“喵星人”“汪星人”构成的强大宠物消费规模,已接近2100亿元。

宠物医疗、萌宠体验店、宠物直播......宠物消费的越来越普遍,养宠人数不断增加,让宠物市场的消费也不断升级。

随着人们对宠物的看法逐渐转变,宠物家庭地位日益重要。在北京工作的董女士养猫已经4年了,对她而言,猫是她最好的伙伴。

董女士说:“它最吸引我的是它的傻呆萌,比如每天上班一天特别累,下班回到家,看到它就觉得特别治愈。”

和很多其他养宠人士一样,谈起在这位小伙伴身上花费的钱,董女士表示在宠物身上的钱比花在自己身上的还多。

董女士告诉记者:“吃东西、猫砂什么的属于日常开销,比较费钱的是看医生,宠物医院可贵了,比我自己看病都贵,少则大几百,多则上千,洗个澡一百,减个毛也是一百。”

对此,宠物医生杜宏超表示,宠物医疗消费水平的提升取决于宠物的家庭地位越来越高:“当它变成家人的时候,才会有我们这些老年病的医疗,像人类做CT不需要麻醉,(CT)需要完全不动的,所以动物就需要做麻醉,一个动物的麻醉涉及到全身体检,一次CT可能就要3000左右。”

“我陪你一时,你伴我一世”,对于很多的爱宠人士来说,宠物已经成为了家人一般的存在。当这些小生命即将消亡之际,他们也会通过各种方式表达他们对宠物的爱意,以及最后一次郑重的告别。于是,宠物殡葬服务也在悄然兴起。

一宠物殡葬服务业从业者给记者介绍了他们这家服务中心的主要服务内容:“正常情况下都是主人把小家伙送到店内,如果需要安排车接,要提前预约。到店之后,我们会先帮小家伙清理整理,我们都会收拾干净,整理好了会提供一个单独环境的告别,告别式准备好了就会安排后续的善后火化。火化店内分为正常和加急两种,有一个火化的实时直播画面,全程进行火化的确认,火化完就能带小家伙的骨灰回家。”

不少宠物殡葬服务机构还提供额外的纪念品服务。这位宠物殡葬服务业从业者介绍:“纪念品是小家伙的毛发、脚印,还有肖像以及骨灰类的纪念品。”

近些年来萌宠体验店也深受年轻人的喜欢,顾客付费后就可以和小动物一起玩耍,给小动物喂食。

某萌宠体验店店长刘云介绍:“门票是成人60一张,亲子票是一大一小130,三口之家就是2个大人一个小孩,或者一个大人2个小孩180。”

治愈和减压是不少顾客对这些宠物互动体验的首要评价。

顾客卢女士说:“平常工作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就想来这种很多动物的地方玩,看见小动物的时候比较治愈。”

人可以直播、带货,宠物也可以。带萌宠旅游、帮萌宠连麦......这些萌宠纷纷成了各平台抢占流量的利器。越来越多的以宠物为主要内容的创作者,不断进入网络直播行业,一短视频平台报告显示,目前仅在该平台活跃的宠物内容创作者达到7.5万,日均直播时长1.6万小时。除了带货,宠物直播还能为相关产业线下引流。

宠物经济撑起千亿市场的风力何来?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宁夏大学数字经济与智慧管理研究院负责人冯蛟表示,除了表象的原因需求被激发,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冯蛟分析认为:“宠物经济本质上是一个典型的情感经济,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孤独经济。这种经济模式背后折射出来的是人们追求个性、排遣孤独、逃避复杂以及渴望爱与被爱的心理活动,某种层面上映衬出来了渴望陪伴的内心诉求。在当下这种人际和群际空间缩小、生活品质提升,人们追求陪伴、渴望陪伴的精神诉求升级的背景下,宠物可以寄托人们强烈的精神情感。还有就是当下年轻这一代通过宠物可以把话题粘合在一起,会有一种心理上的愉悦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