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30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30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回应热点问题。

  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修订案,对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产生办法作出系统修改和完善。华春莹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修订案,对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产生办法作出系统修改和完善,将为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确保香港长治久安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充分反映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意愿。”

  华春莹表示,此次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旨在循序渐进发展符合香港宪制秩序、符合香港实际情况的民主制度,更好体现香港居民广泛、均衡的政治参与,更好兼顾社会各阶层、各界别、各方面的利益,有利于提高特区治理效能,有利于维护香港根本利益和长远发展。

  “我们相信,新的特区选举制度将进一步改善香港的政治环境、社会环境、法治和营商环境,香港将迎来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中国政府有决心、有信心维护好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香港繁荣稳定,有决心、有信心继续贯彻好‘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任何插手香港事务、对华施压的图谋都绝不会得逞。”华春莹说。

  据报道,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29日称,富裕国家支配的新冠疫苗数量与贫穷国家通过“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获取疫苗数量间的差距每天都在拉大,目前仍有36个国家尚未收到任何疫苗,不公平的疫苗分配不仅有违道德,对经济也有破坏性。对此,华春莹表示:“疫苗是抗击病毒的利器,也是拯救生命的希望,它是应当服务于全世界、造福全人类的。中方率先承诺将疫苗作为全球的公共产品,努力地提高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我们希望中国的这些真诚的努力,能够为世界团结合作抗击疫情提供更多的信心和希望。目前全球已经有多款疫苗上市,我们反对疫苗民族主义、制造‘免疫鸿沟’的不道德不负责任的行为,我们也呼吁所有具备能力的国家都能够尽力向有需要的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让各国人民都能够用得起、用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