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6日消息(记者焦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16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回应热点问题。

当地时间3月15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张军大使致信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正式通报中方将向联合国维和人员捐赠30万剂新冠疫苗,优先用于非洲任务区。赵立坚在记者会上介绍了有关情况。

赵立坚表示,今年2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联合国安理会新冠疫苗问题部长级公开会上宣布向联合国维和人员捐赠疫苗。近日,中国政府决定,向维和人员捐赠30万剂新冠疫苗,优先用于非洲任务区。这是中方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重要承诺的具体举措,充分体现了中国对多边主义和联合国的支持,以及对维和人员健康与安全的重视与关心。15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致信联合国秘书长,正式通报上述决定。

赵立坚指出,中方是联合国秘书长“为维和而行动”倡议下维和人员安全议题牵头国之一,高度重视维和人员安全问题,支持尽快为维和人员接种疫苗,保障维和人员生命健康,帮助他们更好履职。下一步,中方将同联合国秘书处密切配合,早日让维和人员用上中国疫苗。

有记者提问,韩国媒体15日援引韩国气象厅表态报道称,源自中国的沙尘暴近日侵袭韩国,造成韩国空气质量严重下降。环境和空气污染问题再次成为中韩两国民众关注的热议话题。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表示,这是一个老话题。环境和空气污染问题没有国界,对其起源等作出结论需以科学监测和综合分析为前提。根据中国监测机构的分析,此次沙尘天气源自中国境外,中国只是“途经站”。

赵立坚说:“我注意到蒙古国官方日前就沙尘暴危害发布了相关消息。中国舆论没有因为蒙古国可能是‘上一站’而加以指责。各方都应以科学和建设性的态度看待相关问题,正面引导舆论,避免不必要炒作和轻易扣帽子。我还想告诉大家,中国高度重视防沙治沙和荒漠化治理,我们也已取得显著成效。近年沙尘天气明显减少。这不仅惠及本国,也为改善本地区空气质量作出了巨大贡献。此次沙尘天气说明本地区在环境治理合作方面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中方愿同各邻国和国际社会一道,携手推进本地区和全球环境治理保护,为建设美丽清洁的世界作出积极贡献。”

15日,美国科技媒体(Protocol)发布针对美国科技行业从业人员的调查问卷,结果显示,56%的美国科技行业受访者认为美国对中国科技公司的限制过度,60%受访者支持美国与中国科技公司开展更密切合作,58%受访者认为美中“冷战”可能会削弱美国科技行业。

对此,赵立坚表示,科技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全球科技合作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长期以来,美国是全球科技开放和合作的巨大受益者。中美开展科技交流与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

赵立坚表示,美国上届政府为维护自身科技垄断地位,将科技问题政治化,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人为在科技领域“建墙”“脱钩”“断供”。这种做法严重违背时代潮流和市场经济规则,损人害己,最终只会造成自我封闭和落后。美国新一届政府应倾听本国企业发出的客观理性声音,正确看待中国科技发展和中美科技合作,停止对中国科技企业的无理打压和限制,为中美在科技领域的交流合作提供良好环境,共同推动全球科技进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