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5日消息(记者田甜)3月15日,外交部举行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6届会议上多次做共同发言,指出一些西方国家存在严重侵犯人权问题。发言人能否进一步介绍相关情况?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央广网发 图片来源: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微信公众号)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指出,一些国家自封“人权判官”,热衷充当别国人权事业的教师爷,却对自身严重人权问题视而不见,他们将人权作为横行霸道、政治操弄的工具,同时极力掩饰本国人权的斑斑劣迹。

赵立坚还表示,如果他们真的关注人权,希望保护人权,应该至少做好以下几件事:

一是采取有效措施防控疫情,保护民众的生命健康,确保疫苗全球公平分配;

二是正视自己国内根深蒂固的种族歧视、执法人员暴力执法、侵犯难民移民权利等问题;

三是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在全世界消除贫困、饥饿、疾病;

四是停止干涉别国内政,取消针对发展中国家的单边制裁措施;

五是停止在海外军事行动中滥杀无辜,追究肇事者的责任;

六是深刻反省殖民和侵略历史,以及这些殖民和侵略给有关国家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