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记者孔颖 王逸群)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依法查处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件一直是加强反垄断执法和市场监管的重要内容之一,对保护市场公平竞争,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今天(12日),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互联网领域十起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公平竞争是互联网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规定,市场监管总局对银泰商业(集团)有限公司收购开元商业有限公司股权案、成都美更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收购望家欢农产品集团有限公司股权案、百度控股有限公司收购小鱼集团股权案等十起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件立案调查。

  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斌表示,依法查处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件正是加强反垄断执法和市场监管的重要内容之一,有利于实现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李斌说:“反垄断法规制的垄断行为当中包括经营者集中,我们通常说企业并购,因为在资本市场上企业要想快速扩张规模,往往通过和同业竞争对手之间并购的方式来实现目标。但是如果企业发生并购,也就是经营者集中,就会使得同一产品或服务提供的领域当中,经营者数量减少,竞争就会被削弱,因为反垄断法所规范的是排除限制竞争的行为。”

  经查,十起案件均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第二十一条,构成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评估认为不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哪些情况属于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李斌解释说:“企业之间要进行相关合并的时候,如果符合经营者集中申报条件,他必须向市场监管总局进行申报,达到申报标准但是却没有申报,违反法律规定。申报之后要提供相关材料,如果经过审查认为,这一单经营者集中,如果相关经营者发生合并,不会对相关市场造成排除限制竞争的效果,那就同意这种经营者集中的合并行为。如果经过审查之后认为,这样一种经营者集中行为一旦实施,就会造成相关领域排除限制竞争的效果,最终会损害消费者的权利,违反法律规定,所以给他处罚。”

  12日,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第四十八条、第四十九条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对银泰商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十二家企业分别处以50万元人民币罚款。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邢鑫表示:“这一处罚决定已经是依据现行反垄断法作出的顶格处罚了。该处罚可以向社会释放加强互联网领域反垄断监管的信号,打消行业内其他企业可能存在的侥幸和观望心理,产生相应的威慑效果。同时,通过对未依法申报案件的查处,还能够促使企业依法申报经营者集中,防止企业借助并购形成垄断,或通过收购中小企业等方式扼杀潜在竞争对手,阻碍创新,促进整个行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