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7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报道,近年来,社会上出现了很多冒充知名医院的机构。除了冒充协和医院,还有“华山”“齐鲁”“同济”“天坛”等医院都常常被假冒。近日,市场监管总局要求全系统坚决清理整治知名医院被冒牌问题,逐一核查在名称中使用“协和”“华山”“同济”“华西”“湘雅”“齐鲁”“同仁”等知名医院字号的营利性医疗机构。市场监管总局登记注册局名称登记管理处处长金长峰说:“我们看到有一些地市或者区县,也有一些叫‘协和医院’‘湘雅医院’,实际上并没有得到这些知名医院的授权,它们没有任何关系,这样的医院我们就要进行纠正,只要没有授权关系的一律纠正。”

  记者通过启信宝检索“协和医院”,共计出现2062条结果,但仔细研究不难发现,这些“协和医院”大有猫腻。首先,多数“协和医院”都是仿照“北京协和医院”的取名方式,沿用“地名+协和医院”的套路,试图以假乱真。如“海南协和医院”“武威协和医院”等,普通群众或许难以区分。

  清华大学法学院卫生法研究中心主任王晨光认为,这种明目张胆地盗用知名公立医院的名称去举办营利性医疗机构的行为,是明确的违法行为,严重侵害了正规医院的合法权益和公众形象,扰乱了正常医疗秩序。“有些地方的一些社会办医就是‘钻空子’,拉上一个招牌,盗用其他一些公立医院的名头,这实际上是侵犯了这些公立医院的名誉权。但是这些医院没有办法,他们也不知道。而在监管手段、力度方面,没有特别明确的法律赋予卫生监管部门更多的强制手段。因此在这个领域中,监管的范围、机构、人员等方面都需要进一步加强。”王晨光说。

  金长峰介绍,全国市场监管部门今后将加大力度打击医疗机构擅自使用知名医院名称标识的行为,同时将加强与卫生健康等部门的协调沟通,建立知名医院品牌保护的长效机制。“对违法违规经营的医疗机构,我们要将行政处罚的结果、抽查检查的结果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对严重违法的要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进行失信联合惩戒。”金长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