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9日消息(记者焦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19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回应热点问题。

  有记者提问:近日《华盛顿邮报》以“当西方国家正在争抢新冠疫苗时,被排斥在外的发展中国家纷纷转向中国”为题刊文,指出疫情肆虐的当前世界面临的一个大问题是,富裕国家订购的疫苗数量是其人口的两三倍,而那些贫穷的发展中国家根本无法获得西方公司的疫苗合同。当这些发展中国家被西方排挤出疫苗供应圈后,中国疫苗为他们战胜疫情提供了选择。中国疫苗成为众多发展中国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可靠的依赖。同时有报道称,目前已经有8位外国首脑接种了中国疫苗。你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表示,中方将继续同有关国家以不同方式开展疫苗合作,为全球赢得战胜疫情的最终胜利作出自己的贡献。“确实,这几天关于中国对外提供疫苗并受到许多发展中国家欢迎的消息比较集中。我们注意到媒体称,中国疫苗成为这些国家最期盼的‘春节礼物’。中国疫苗能够在这个关键时刻为有关国家解燃眉之急的消息让我们感到欣慰。许多国家派专机前来中国接运疫苗,多个国家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亲自到机场迎接中国疫苗。有的外国领导人表示,中国在自身也需要疫苗的情况下,仍然不忘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中国疫苗犹如‘隧道尽头的光芒’。据我了解,目前已有至少8位外国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公开接种了中国疫苗,这些都是对中国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投下的信任票。”

  华春莹强调,中方开展疫苗国际合作,目标是使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我们认为各方都应该携手共同抵制疫苗‘民族主义’,促进疫苗公平合理分配,尤其是实现在发展中国家的分配。中方将继续同有关国家以不同方式开展疫苗合作,为全球赢得战胜疫情的最终胜利作出自己的贡献。”

  18日,美国财长耶伦在接受采访时称,现阶段将维持特朗普政府对华加征关税,希望中国继续履行承诺,美将评估如何以合适的方式向前走。另外,美国商会17日发布的一项报告显示,美中全面脱钩将给美带来数千亿美元的巨大损失,美航空、半导体、化工、医疗器械等行业将遭受重创。

  华春莹表示,对于美国上届政府发动对华贸易战,美国国内一直有不少反对的声音,认为这种做法不但解决不了美国自身的问题,反而会使美国自己的企业和消费者买单。“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贸易战没有赢家,这已经为大量的事实所证明,美国商会的这份报告也再次印证了这一点,同中国脱钩就是同机遇脱钩,同未来脱钩,同世界脱钩。我们希望美方倾听工商企业界和国内外有识之士的呼声,纠正有关的错误做法,同中方一道加强对话沟通,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扩大经贸合作,妥处经贸分歧,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16日,英国外交政策集团公布的一份调查显示,41%的受访者将中国视作“严重威胁”。同时只有22%的受访者支持英国政府与中国达成任何形式的经济协议,13%支持中国参与英国基础设施建设。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我也看到了有关的报道。这再次提醒人们,真实客观报道是何等重要。一段时间以来,一些政客和媒体包括英国的媒体,顽固抱持对华意识形态偏见,在涉华问题上炮制散播了太多的谣言谎言和虚假信息,严重误导和蒙蔽了许多民众。这种局面不利于中英两国公民相互正确认知,也不利于中英两国合作互利发展。我们希望包括英国民众在内的外国民众擦亮眼睛,明辨是非,基于事实作出独立的判断,我们也希望媒体在这方面能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我们相信,事实就是事实,西方国家人民看待中国的眼睛迟早会明亮起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