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2月6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 白杰戈 浙江之声记者高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这两天,浙江宁波市缺水的消息引发关注。位于东部沿海、江南水乡的宁波为什么会缺水?春节临近,当地又采取了哪些措施保障居民生活?

  送水车开进宁波奉化尚田街道龚原村,接上水管,向村里准备的6个白色水桶里灌水。60岁的村民吕耀飞说,因为干旱,家里的自来水每天只能正常供应4个小时,村民们都要到水桶旁边来打水。她说:“一般两次,上午一次,下午一次。水库没水了,从来没遇到过。已经一个月了。”

  宁波地处东部沿海,境内又有河流、湖泊,这样的地方为什么还会缺水?宁波市水利局总工程师史俊伟解释说,宁波的汛期分为梅雨季节的梅汛期和台风季节的台汛期,去年宁波降雨的时空分布不均问题比较突出,台汛期雨量比多年平均偏少29%。

  “汛期是从(2020年)4月15日~10月15日,汛期降雨量1043毫米,比2019年同期偏少28%。特别是(2020年)8月至12月上旬,全市雨量仅为389毫米,比常年偏少35%,比2019年同期偏少57%,降雨总量位列近2000年以来倒数第三。从空间分布看,汛期降雨呈北多南少分布,南部较多年平均偏少10%~30%。最后变成径流入库水量偏少28%。”史俊伟说。

  去年10月到今年1月的4个月时间,宁波全市累计雨量95毫米,是1956年有水文记录以来的同期最少值。截至今年2月4日下午2点,当地大型水库蓄水总量不到控制蓄水量的四成,比同期偏少了近2400万方。溪口镇、大堰镇和尚田街道的部分山区供水紧张、饮水困难。

  史俊伟介绍:“针对部分农村供水水源不足的情况,有些是以山塘、小水库或者溪流为水源,特别是可供天数不到30天的供水站,已经要求地方落实。‘一站一策’,采用备用水源接管、水站限制供水、水井供水、车辆送水等措施,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用水。”

  尚田街道的龚原村有专车送水,西岙村等地就启用了备用水源,经过简易消毒后,直接接入乡村管网。西岙村党支部书记胡吉君说:“一天用水量差不多80吨,基本可以供应村子里的生活用水。”

  城区的自来水供应也敲响警钟。宁波城区的主供水厂毛家坪水厂在2月份将暂时停产施工半个月,接通新建成的水库群联网西线工程。在此期间,原本由毛家坪水厂供水的海曙区部分乡镇将通过环网大规模配水,改由东钱湖水厂供水。

  宁波市自来水公司副总经理何建荣介绍:“由于上述区域处于东钱湖水厂管网的末梢,在供水高峰期间,可能会出现局部水压不足,部分边远地区的多层住宅顶楼用户可能会出现停水现象。同时,海曙、江北、镇海部分区域因管道水压水流方向变化,可能会出现水质波动情况。”

  受影响的这半个月预计从2月5日~20日,包括春节期间。至于为什么选择这个时间,宁波市防指办常务副主任、宁波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许武松解释说:“选择这个时间段也是根据历年用水量变化情况来看的。现阶段城区用水量为最低窗口期,毛家坪水厂停供的影响可以降低到最小。工程完成后,毛家坪水厂也可以实现多水源联供,恢复生产后可以减轻城市供水水源紧张的压力,缓解东西线水源不平衡状况。”

  作为配套措施,宁波的供水部门优化调度方案,加强水质监测,提前准备应急力量,并通过媒体呼吁市民节约用水。2月6日下午,住在宁波市区楼房10层的陈女士说,目前家里供水正常。“家庭用水还没有受到影响,水压很正常。就是不知道缺水会持续多长时间,家里要不要储备一些水。”

  宁波市防指已经发布通告,对部分用水大户和高耗水用户采取限供措施,也请企业主动调整生产计划,压缩用水量,让水于民,以确保城乡居民的基本生活用水。据了解,为了缓解旱情,宁波市气象部门还计划继续开展人工增雨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