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4日消息(记者杜希萌 孔颖 李思默)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距离新旧重疾定义切换的2月1日仅剩一周时间,不少人近期将购置保险的计划提上日程,有保险公司明确打出“重疾险最佳时机”广告。

  有媒体梳理40家人身险公司2020年度理赔报告发现,去年,六成多人身险公司获赔率超97%,其中医疗险理赔件数占比较大,重疾发生呈年轻化趋势。公众为何对买保险仍有顾虑,未来重疾险投保变化将有哪些影响,是否应该加快投保步伐?
  有分析认为,去年受到疫情冲击影响,公众对于健康险等险种投保意愿明显提升,健康险投保有望实现超过百分之十的增速,医疗险种的用户规模或突破9000万。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去年在赔付方面,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平洋寿险、新华人寿等四家保险公司理赔金额超百亿元。从赔付类型构成看,多数保险公司医疗险理赔件数占比大,在理赔金额方面,重疾险占比最多。在40家人身险公司2020年度理赔报告中,有27家公布了获赔率数据,数据均达到97%以上。但对于消费者来说,理赔产品设计复杂、担心赔付不到位等因素仍然是阻碍其购买保险的主要因素之一。
  一位消费者告诉记者:“因为保险在我看来主要是一个投资,是非常不透明的,我也看不懂。像人身险、重疾险什么的,赔不赔的范围太复杂,觉得这东西不太靠谱。从投资的角度来讲,像我现在这个年龄,我得肿瘤的概率到底是多少?保险公司到底赔哪些?赔的数够不够我治好?我也不知道。看不懂,风险高,就是我对保险的看法。”
  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此前也坦言,由于产品的吸引力不够,保险确实没有成为人们生活的必需品。“目前我国有3亿人购买长期人身险保单,被保险人接近6亿人,商业人身保险覆盖面达到42.7%,风险保障总额超过1000万亿元。但是保险仍然没有成为人们生活的必需品,产品本身的吸引力也不够,现在很多商业保险产品的医疗费用支出是指医保目录范围内的自付部分。要鼓励引导保险公司在商业健康保险保障范围设计上,尽量把目录外合理的医疗费用作为商业健康保险的保障责任范围。”黄洪说。
  按照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与中国医师协会此前发布的《重大疾病保险疾病定义使用标准(2020年修订版)》(以下简称“新版”),实行13年的重大疾病保险条款将在今年2月发生调整,随着距离新旧重疾定义切换的日期越发临近,近期不少保险公司将此作为推销的主打方向。有保险经纪打出广告说,新版重疾险不但加价,赔付范围也将出现重大调整。比如,“甲状腺癌、心肌梗塞现在全赔,以后降级赔,现在还可享受新旧版本“择优理赔”服务,投保正当时。
  对此,某保险公司业务经理陈颖解释说:“这样的说法是不准确的。作为甲状腺癌来说,TNM(肿瘤分期系统)分期一期或者较轻的分期,会按照轻症来进行理赔,但其他的分期还是会按照恶性肿瘤来全额理赔,所以不能简单说甲状腺癌未来就降为轻症来理赔。比如急性心肌梗塞,严格意义上来讲它不是降级配,因为现在很多家保险公司里面分别在重症和轻症里面都包含这方面的保障,新规实行之后会在重疾和轻症方面又做了重新的定义,重新定义之后,定义更规范、更合理,更符合现代医学,更容易得到理赔。”
  陈颖建议,消费者在投保类似重疾险的险种时,要注意不要被加紧投保的广告所吸引,还是应该关注具体赔付细节。比如,常见的重疾多次赔付责任通常是以附加险的形式和主险搭配。如果客户没有选择多次赔付的附加险,往往重疾理赔一次后合同终止,将无法获得多次赔偿。
  陈颖说:“同样一个保险险种,有的人能赔一次,有的人能陪很多次。我们在购买保险的时候,关于理赔的次数一定要重点关注。大部分保险公司在重疾多次赔付当中会分三到五组,每一组只能赔付一次,这个时候我们就要关注最为高发的重大疾病,比如恶性肿瘤在哪一组?有的公司的条款比较优化,恶性肿瘤会单分一组,有的公司则把恶性肿瘤跟其他十几种常见疾病分在一组,这时候我们会发现,如果理赔恶性肿瘤之后,其他疾病就没有机会再得到理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