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5日消息(记者孔颖)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时空穿梭是不少电影里惯用的手法,对于时间,人们总愿意将各种幻想寄托于电影来实现。

  近日,一张2021年和1971年日历对比的图片走红网络,两个年份相隔半个世纪,公历日历竟然长得一模一样。两张日历的日期和星期完全相同,全年均为365天,1月1日开始于星期五,12月31日也都结束于星期五,没有丝毫改变。

  有网友说这是上演现实版的穿越,感叹:“时间没变,我们却变了,多了50岁!”“下次日历留着,以后还可以用!”

  当然,人们在感叹时光流逝、岁月无情的同时,也产生了好奇心。这样的“时空穿梭”背后有着怎样的秘密?这种巧合难道是50年才能一见的奇遇吗?

  对此,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表示两个因素会影响每年日历的日期排布,一个是一年的起点元旦,另一个取决于该年份的二月是否是闰月。赵之珩介绍:“7天一个星期,今年1月1日是星期五,到明年1月1日,它肯定是星期六,再过一年1月1日肯定是星期日,平年的星期几它都往前提一天,假如过了闰年,闰年2月29天,一年有366天,这个星期几就往前提两天,所以它逐年往前提,根据7的倍数,就形成这种情况。”

  其实,这种巧合的背后不该是个天文学问题,而是个数学问题。

  具体来说,由于“该年份的元旦是星期几”一共有7种可能,而“是否为闰年”有2种可能,这么算来,实际上只存在14种不同排布的日历,在人的一生中出现重复的概率是很高的。那么1971年和2021年的公历日历为什么会相同?数学爱好者袁先生认为这是一道小学数学题。袁先生说:“因为1971年和2021年都是平年,如果两个平年元旦是星期几,是相同的话,那么这一整年的日历都会相同,这其实并不是一个巧合,而是一个小学数学问题。我们知道一年有365天,365÷7的余数是1,而如果是闰年的话,除以7的余数是2。过去1971-2020这50年,我们经历了13个闰年,37个平年,除以7的余数分别是26加上37,一共是63,刚好能被7整除。所以1971年和2021年的日历是完全相同的。”

  另外,网上还有一种“28年一轮回”的说法,有人说要从今年开始攒日历,28年后再拿出来用。这个规律真的靠谱吗?

  我们也查了一下万年历,这种巧合并不是相隔50年或者28年才会遇到。事实上,除了1971年之外,1982年、1993年、1999年以及2010年的日历都和今年一模一样。究竟哪些年日历会相同?所谓日历上“时空穿梭”还会出现在什么时候呢?

  武汉市第一中学数学教师徐洪章认为日历“撞脸”纯属数学运算,一点也不神秘。徐洪章认为:“如果是闰年之后的第一年,那么5年之后的第6年日历会重复,如果是闰年后的第2年和第3年,那么经过10年后第11年日历就会重复,但是如果刚好是闰年,就必须得经过27年之后的第28年日历才会重复。它实际上周期性的问题,但是周期性里面涉及到每4年会有闰年的情况。”

  换个角度说,相隔几年的日历是否会相同,取决于两个年份之间相隔的天数是否为7的整数倍。而6年后的2027年,我们还会经历一次和今年一模一样的日历排布。所谓日历上“时空穿梭”还会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