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告别极不平凡的2020年,崭新的2021年如约而至。中国之声从2014年元旦起推出大型记录报道,10位记者每年对10个中国基层地点和个体进行持续追踪和样本观察,记录时代、社会、国家的进步,展示微观个体不断递增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年伊始,我们第八次翻开这10个民生样本。从广西的布兵小学到深圳的黄贝岭城中村,从青海的阿什努乡到北京的寸草春晖养老院,从杭州的留下街道到上海自贸区……那些我们一直牵挂、惦念的人,他们的这一年过得怎么样,有什么新愿望、新期待?中国之声大型记录报道《你好,2021》,本期推出第八篇《寸草春晖,首次评上“四星级”养老院》。

 

  央广网北京1月8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周益帆)每年的12月25日,在北京的寸草春晖养老院和平家园院区,都会有一个简单温馨的小聚会,这一天是寸草春晖成立的日子。2021年,寸草春晖正式迈入第十个年头,这也是我们第八年观察这里。

  在过去的七年当中,寸草春晖以平均每年新开一家分院的速度飞快发展。总经理王小龙说,2020年,寸草终于开到了外省市。“我们在湖南长沙,也是跟国企合作,建了一个50张床的养老院;下一步我们可能还会在郑州、在湖北又有新的项目。 ”

  养老标准化运营上,为老人们提供什么样的床、配备怎样的智能化医疗设备、甚至楼道里究竟需不需要安装扶手……寸草春晖养老院一点点摸索,历经几年时间,建立了企业标准;如今,他们已经开始承接国家级的养老标准化文件起草工作。

  在公司规模上,由原先寸草春晖一家机构单打独斗,变为如今与首开集团等几方合作,成立混合所有制企业——北京首开寸草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联合推出的第一个项目首开寸草学知园,就获得了WA中国建筑奖。

学知园外景(记者周益帆 摄)

  料峭寒冬,再次来到位于北京朝阳北苑路的学知园,进门手续比往年更加严格。

大门外的提示(记者周益帆 摄)

  负责前台、预约事务的许莹莹说,受疫情影响,现在实行预约制,每户家属每个月可探视四次,但非特殊情况,也只能在一层的会客区见面。“像卧床老人,我们会通过通道(步梯)到达老人的生活区,但也会限制探视时间。每个月都有探视次数的限制,4次;(另外)我们有限制探视的次数,每天上午4组,下午4组,需要提前打电话预约,直接来是不能探视的,也是为了保证院内入住老人的安全。”

家人探视(记者周益帆 摄)

  “老小老小,越老越小”,更别说养老院接收的基本是失能半失能老人,长时间见不到家里人,开始难免有情绪。王小龙说:“养老院就跟幼儿园一样,有时候得哄他。老看不上他的子女,他的心态就会变焦躁,养老机构是不能够撤的,特别不容易,大概将近半年的时间员工没有离开过这个院。”

疫情期间,老人生活区禁止入内(记者周益帆 摄)

  一堵小小的院墙,把以前熟悉的生活隔成两半,院内,从大厅门口到垃圾桶的距离究竟有多少步,在过去这一年内的奔忙重复中被记得清清楚楚。许莹莹说:“我们出去,顶多买一些必需品,然后立马就回来了。还是老人的安全第一,因为我们是时时刻刻都会跟老人有接触的。”

疫情期间的生活(寸草春晖供图


疫情期间的生活(寸草春晖供图


疫情期间的生活(寸草春晖供图

  大半年的时间里,靠着不到一半的员工,寸草春晖实现了所有分院“零感染”。王小龙感激员工们,也觉得愧疚。他说:“最少的时候大概有200来人,有400多个老人,压力非常大。最难的时候,甚至我们都考虑让所有的总部人员全部下到院里去支持。”

 

赵献春奶奶过生日

  这一天,是个好日子!已在寸草度过九年光阴的赵献春奶奶,迎来了自己100岁的生日。赵献春奶奶说:“我100岁了,我的家属都没有进来,所有的事情都是养老院特意为我布置的,养老院,我觉得这就是我的家,后来我的孙子、外孙子来了,隔着铁门,把我重孙子给我做的小玩具递给我……”

  2020年,《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实施指南(试行)正式发布,国家养老院星级评定工作正式拉开大幕,寸草有两家分院评上了四星级养老院,另有三家评上了三星级。王小龙说:“各省市不一样,比如北京现在规定,如果是第一次评星,第一年可以评一到三星,不能上来就评四星、五星,因为从新建到审评还是有时间要求的,必须要住满多少人、达到什么条件。最早有地方(北京市)标准我们评过星,在老标准的基础上它(国家)还是承认的。(所以有)两个四星,三个三星级,其他几个院时间还不够。”

星级评定改造的洗衣房(记者周益帆 摄)

  学知园被评为四星级养老院,几乎是毫无悬念的事,但过程也不易,为了符合评定标准,养老院空地上重新建起了分区的洗衣房。在王小龙看来,无论从企业还是行业的角度,都乐见养老院星级评定工作步入正轨。王小龙说:“是目前北京第一个50张床以下的四星级养老机构。6月份,我们开始复工复产以后,就陆续申请,因为我们要向北京市养老协会提交申请,然后协会那边排队,很多机构申请都在排队。要是三星以上的话,必须要做标准化文件,包括一些按星级的标准,比如洗衣间的洁污分离,必须要达到。国家统一的规划,我们是非常愿意的,最直接的好处,星级越高,补助的钱就越多,正常情况下,每个月每张床大概是(补贴)600到800块钱,这样是有实际的回报。对养老机构来说,慢慢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也是未来趋势。”

  2021年,寸草迈入第十个年头,预计正式投入运营的新建养老院还将有三、四家。2021年,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数据显示,全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做好养老服务准备的宝贵窗口期。王小龙希望,能一直将“高质量管控”贯彻下去,硬件、软件都争“五星级”。“(目前)中国有3万来家养老机构,大概700万张床,有一半是空置的,很重要的原因:服务质量不高。不管是质量管控标准、星级评定,还有相关法律法规的出台,希望能够让更多养老院提升服务质量包括硬件标准。2021年开始大规模落地星级评定标准,肯定是一个主旋律。希望寸草在2021年,第一,能培养出更多优秀的管理人员;还希望我们的养老机构能够得到更高的星级评定。2021年也是希望之年,是发展的一年,这个时候就是只争朝夕,会有更多的机会做2020年没有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