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日消息(记者孙鲁晋)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21年内地电影市场迎来开门红,元旦单日票房突破6亿元大关,目前的元旦档成绩已经超过2018年1月1日当天的3.68亿元。虽然受疫情影响,但2020年中国电影依旧韧劲十足,一批优秀国产影片口碑不俗。那么2021年,优质国产影片的创作势头如何保持?对中国电影的发展有哪些期待?

  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元旦档跨年影片上映三天来,国产剧情片《送你一朵小红花》累计票房达5.96亿元,国产喜剧《温暖的抱抱》累计票房4.11亿元,已上映10天的《拆弹专家2》累计票房7.35亿元。首都电影院副总经理于超介绍,在严格执行75%上坐率的防控措施下,依旧能感受到观众的观影热情。“今年元旦档,无论是从观众层面,还是从电影内容层面,都比去年的元旦档可能要更好一些,这是一个比较直观的数据上的体现,至少说明了观众的观影热情是有的,他们没忘了影院。再一个就是从内容供给上,优秀的国产影片并没有因为停业半年时间而让供给出现所谓的空窗,我觉得这是最让人欣慰的,也就是说2021年,我们可能还有更多优秀的影片可以期待。”

  “云朵的背后是阳光,泥沙中也会有花朵绽放。”2020年,一场疫情让人们看到了无数的生离死别,也感到生命无限可贵。作为跨年影片,导演韩延带着影片《送你一朵小红花》与观众一起讨论生与死、得与失。电影带给人无穷力量的同时也取得了票房佳绩。上映第三天已经突破5.96亿元。韩延表示,生活的细流让人看得笑中有泪,现实的残酷并不能阻挡人们对美好的向往与追求。韩延说:“我自己对抗癌题材情有独钟,我们去拍这样一个题材,必定会牵扯到生与死的问题。2020年,我们经历了很多,有疫情、有很多灾难,我们可以通过这部电影带给更多人力量和温暖。”

  国家电影局1日发布数据,2020年中国电影总票房达204.17亿元,全年票房前10名影片均为国产影片。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中国电影市场在全球各大电影市场中率先复苏、持续回暖,主要产业指标名列前茅。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周逵认为,疫情带来的不确定因素,中国电影需要用更好的内容、更丰富的渠道来填补未来市场的供给需求,以保持国产影片高质量发展的势头得意延续。周逵说:“我想其实到了2021年,电影票房的压力还在,因为从传统上来讲,在中国电影票房里大概有20%左右来自于国际电影,甚至是好莱坞电影,这部分可能在未来依然是稀缺的,一方面对于整个电影行业来说有一个巨大的挑战,同时也是给中国本土电影一个很大的机会,就是我们的电影人如何用我们的能力在精准化管理之下用内容生产的延续性来填补这一部分票房的空白。另外一方面,在疫情还在不断反复的期间,网络视听行业的优势也不断体现出来,像线上线下共同发展、共同开发、齐头并进的情况可能还会持续。中国电影人用更大的智慧、更大的情怀和好的故事,才能够支撑中国电影产业在未来后疫情时代继续走下去。”

  第20届全国院线国产新片推介会上发布的《2021年院线电影前瞻报告》显示,2021年将有262部新片登上大银幕,其中国产片242部。影片《长津湖》原定于2020年上映,因为受制于疫情,推后了制作时间,将于今年与观众见面。电影以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了志愿军在极寒严酷环境下坚守阵地奋勇杀敌的故事。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介绍,《长津湖》的剧本故事感人、制作阵容强大。“陈凯歌导演、徐克导演、林超建导演、大的摄影师罗攀,还有鲍德熹,共同打造这样一部战争史诗巨制,每一个演员、每一个创作者在接到《长津湖》剧本工作的时候都是万分激动,很多演员在看剧本阶段都是泪流满面投入电影的拍摄。”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由黄建新、郑大圣执导,黄轩、倪妮、刘昊然等众多演员参演的影片《1921》也正在拍摄中。导演黄建新介绍,首批中国共产党人在风雨如磐中担起了救亡图存重任,让中国革命前途焕然一新,100年前他们正值青春年华,100年后的青年电影人如何展现,值得拭目以待。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2020年的电影业经受了新世纪以来最严峻挑战。从影院复工后点燃市场第一把火的《八佰》,到国庆档的票房冠军《我和我的家乡》,主旋律影片扛起市场大旗,此外《夺冠》《金刚川》《一点就到家》《掬水月在手》等影片,也在探索主旋律电影的突破与创新。寻求以符合时代审美、更先进的技术、更接地气的叙事、更多样化的表达。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尹鸿认为,解决好历史感跟今天现实需求之间的关系,以及个体和宏大主题之间的关系,加上电影工业不断发展带来的技术革新,会推动主旋律电影实现市场与口碑的双赢。尹鸿说:“我们的主旋律电影在取得成就的同时,可能也会形成一些表达模式,比如集锦式的创作,再比如对一些动作性场面的展示、一些情感的渲染,这些已有的艺术成就和规律可能还需要去创新,使得主旋律电影能够保持艺术的新鲜度和生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