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电影局1日发布中国电影产业年度“成绩单”——2020年中国电影总票房超过200亿元,全年票房前10名影片都是国产影片。综合多个指标来看,市场机构猫眼研究院1日结论显示,202012月,我国电影市场综合复苏程度已超过九成。

  根据官方数据,2020年中国电影总票房达到204.17亿元,年度票房首度超越北美,成为2020年全球第一大电影市场。

  在电影市场研究专家刘嘉看来,尽管2020年票房产量只恢复到2019年的约三成,但考虑到疫情的特殊背景和巨大冲击,取得这一成绩非常不易,并且对全球电影市场具有很强的信号意义——电影产业的复苏要建立在疫情有效控制的基础上。

  刘嘉说:“疫情使整个电影行业受到很大影响,几乎是停工了约180天,所以现在能够取得204.17亿元的票房,我认为是一个很好的‘答卷’。这实际上也给全球电影业释放了一个积极信号——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后,电影行业的复苏和产业发展是非常有希望的。”

  在这全年200多亿元的票房当中,一个突出的结构性特点是,国产影片“挑大梁”。国产影片票房为170.93亿元,占总票房的约八成,全年票房前10名影片都是国产影片。相比之下,22部好莱坞分账影片公映,累计票房却不足总票房的两成。

  刘嘉分析,出现这样的票房结构,主要有两方面原因。“我们国产电影的质量有所提高,这个有目共睹,在整个电影业的复苏过程当中起到了‘挑大梁’作用。另外,由于海外疫情持续蔓延,不少好莱坞电影相继撤档,推迟到2021年放映,所以进口影片进入市场的数量减少,客观上造成了国产影片要发挥好‘主力军’的作用。”

  除了年度票房,综合最新市场表现即202012月的数据,从单月观影人次、放映场次、平均票价、新片数量等指标综合来看,猫眼研究院给出的结论是,202012月,中国电影市场的综合复苏程度已超过九成。

  前瞻接下来的电影市场,业内观点指出,疫情对电影产业的发展构成了一定的“后坐力”,线上和线下双线共存可能是未来发展趋势。

  猫眼专业版分析师刘振飞说:“我们发现,影迷对观影渠道的选择是综合考量的,包括线上和线下,从中也能看到特殊时期对观影习惯的影响。但从长期来看,线上和线下双线共存是未来趋势。从我们调研结果来看,专注线下、首选线下观影的影迷占比更高一些,尤其是三四线城市的观众,他们能为未来院线电影市场的发展提供增量。”

  针对线上和线下双线共存的趋势,刘嘉认为,这实际上也对影片的营销、发行、放映等环节提出了更加“精细化”的要求。

  例如,猫眼研究院统计发现,从圣诞档到目前元旦档上映的7部热门影片中,起片时间有所差异,而且都没有放在零点。有的放在下午,有的放在晚上;有的放在周四,有的放在周五。这些对起片时间的不同考量,就是考虑到潜在受众的观影习惯和观影需求,这就是“精细化”运作的一个细节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