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青岛12月2日消息(记者王茂盛 王伟 青岛台记者李昕)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据国家卫健委消息,1日0至24时,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7例,本土病例2例(均在内蒙古);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
  12月2日,青岛市新增2例本地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2日上午,青岛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相关情况进行了通报。
  本次发现的第一例无症状感染者李某某,男,30岁,在青岛锦宜水产有限公司从事进口冷链产品搬运及消杀工作,是纳入“应检尽检”定期检测的人员。11月30日胶州市对进口冷链产品“应检尽检”人员进行定期例行核酸检测时,发现李某某核酸检测结果阳性,最终被确定为无症状感染者,已转至定点医院隔离观察。第二例无症状感染者是笫一例无症状感染者李某某的姐姐,并与其共同居住在胶州市九龙街道办事处爱国村小区。12月1日在对李某某密切接触者排查中发现其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测结果,专家组确定为无症状感染者,已转至定点医院隔离观察。截至目前,青岛市已排查到2例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594人,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218人,一般接触者187人,其他相关管控人员(社区)603人,已全部完成核酸采样,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青岛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陈万胜通报表示,目前已对2例无症状感染者居住小区、工作单位和社会活动涉及场所进行了封控管理。陈万胜说:“对青岛锦宜水产有限公司厂区、爱国村小区单元、名利理发店、爱国村第二卫生室、金隅和府B座、市北区镇江路胖太太烧烤店、九龙花园1号楼、青岛日进塑料制品有限公司、青岛佳鹏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等涉及场所进行了相关管控及消毒工作。涉事同批次货物已在冷库封存,对冷库及相关区域进行了全面消杀处理。”
  陈万胜表示,进口冷链食品是疫情防控“外防输入”的风险点,青岛市也积极做好进口冷链食品预防性全面消杀工作,要求从青岛市入关并在青岛市直接销售的进口冷冻水产品、肉类等,统一进行消毒和核酸检测。检测合格后取得《青岛市进口冷链食品出库证明》,才能入市销售。陈万胜说:“截止到11月30日,在集中监管仓共消杀进口冷链食品146柜,合计3513吨,对于进入我市加工企业的冷链食品,要求企业在入库前进行检测消毒,并在企业派驻驻厂检查员,对检测消毒进行全程监督。下一步,我市将增设4个集中监管仓,对进入我市的所有进口冷链食品进行核酸检测消毒。”
  陈万胜表示,下一步青岛市将坚持“人物同防”原则,强化进口冷链从业人员防护,并对进口冷链食品加工企业和冷库开展拉网式摸排,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不按规定检测消毒、做好人员防护的一律停业整顿。陈万胜说:“对在港口等口岸区域、冷库等从事进口冷链食品作业的人员,每3-5天进行1次核酸检测,对其他接触人员每7天检测1次。截至2日上午9点已对全市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进行核酸检测,48435人全部完成采样,已出结果48315人全部为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