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满洲里12月1日消息(记者金建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内蒙古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12月1日下午16点举行第71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满洲里市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情况和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

  新闻发布会上,首先介绍了满洲里市第二轮全员核算检测结果。11月27日14点,满洲里市启动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29日12点,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采样工作结束,累计采样203378人,检出阳性8人,其余均为阴性。

  另据介绍,对新增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正在进行。截至目前,已累计排查密切接触者1045人、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2772人,以上人员均已落实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在国家专家组的指导下,溯源工作正在加紧进行中。

  在口岸闭环管理方面,满洲里坚持“人、物同防”原则,将俄籍铁路交接所人员、俄籍货车司乘人员、中方铁路交接所人员、国内其他人员4大类细化为15小类。按照不同风险等级,制定了相应防控措施,优化了管控流程。同时,对所有涉外货物的装卸货场采取固定人员、集中管理的原则,减少装卸人员数量,加强作业防护指导,增强货物消杀力度,切实减少境外疫情输入风险。

  另外,满洲里市还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将南区街道办事处、兴华街道办事处、扎赉诺尔区第四街道办事处划定为中风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