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满洲里11月28日消息(记者金建军 内蒙古台记者靳可)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为进一步排查风险隐患,内蒙古满洲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从11月27日下午2点开始,启动第二轮全民核酸采样工作。

  为保证第二轮核酸采样工作的效率,满洲里市各社区分时段、分片区组织居民参加采样。当地群众自发有序地间隔排队,在现场志愿者的引导下,每10人为一组,佩戴口罩,保持1米的间距,在所居住辖区指定地点进行核酸采样。满洲里市东山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宿卫东介绍:“相比首轮核酸采样,我们要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更加科学合理地组织居民开展第二次全员核酸检测,做到不漏户、不漏人、不留死角、全覆盖。为避免人员聚集、交叉感染,在检测点用广播向候检的居民宣传采样注意事项,通过各方面举措,争取安全、高效地完成第二次全员核酸采样工作。”

  此前,满洲里市仅用两天半的时间完成了第一轮203326人的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及时发现了本土病毒基因序列特征和病毒聚集性传播的特点,为全面遏止病毒传播提供了科学依据。

  开展对全市居民第二轮核酸检测,目的是进一步明确疫情的范围,加强检测和排查的力度,有利于精准防控,降低传播隐患,保护群众健康,有助于人员的合理流动。

  满洲里市第二轮全民核酸采样工作从27日14时开始,29日15时完成。满洲里市人民医院采样质控监督员刘超说:“相比上次采样,这次我们更换了采样标本,还采用了新的检测方式,这样就大大提高了我们出结果的速度,这次新的条码打印可以节约大量登记时间,再加上居民都积极配合,也加快了我们的工作速度。”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扎赉诺尔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获悉,因扎赉诺尔区地理位置位于满洲里市东南部,两地距离仅24公里。扎赉诺尔区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已结束,经综合研判,为进一步排查风险,按照满洲里市统一安排,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于11月27日14时与满洲里市同步,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