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30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外交部30日下午举行例行记者会,发言人华春莹主持并回答记者提问。

  有记者就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要求中方道歉一事提问。此前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个人推特上刊发了一张谴责澳军队在阿富汗暴行的相关漫画。

  对此发言人华春莹回应称,澳大利亚的一些军人在阿富汗犯下严重罪行。这是澳大利亚媒体自己报道出来的,也得到了澳大利亚国防部调查报告的确认。报告披露的细节令人震惊和毛骨悚然。

  华春莹说:“报告披露的细节令人震惊和毛骨悚然。其中包括将成年男子和男孩集中起来枪杀或者蒙眼割喉;将两名14岁的男孩割喉后装入口袋投入河流;而且还要求新兵枪杀战俘以‘练手’等。澳方这些残暴的罪行受到了国际社会一致的强烈谴责和声讨。”

  华春莹说,阿富汗人的命也是命。她说:“澳方对我同事的个人推文反应如此强烈,是想说明澳大利亚有军人冷酷地杀害阿富汗无辜平民有理,但有人谴责这种冷酷罪行反而无理了吗?阿富汗人民的命也是命。澳大利亚政府应该做的是深刻反思,并将凶手绳之以法,向阿富汗人民作出正式的道歉,并向国际社会郑重承诺永远不再犯这种可怕的罪行。”

  有记者问,据报道,近期美国有关部门的执法人员多次突击检查中国航运企业人员的共产党员身份,包括在美港口停靠的轮船和赴美的中方航空公司的技术人员,中方能否证实?

  华春莹表示,的确一段时间以来,美方有关部门执法人员多次突击检查中方轮船船员,并且对中方多架次赴美航班的机组人员问询、盘查甄别他们的共产党员身份。

  华春莹说:“美方有关做法挑动意识形态对立,破坏中美正常人员往来,是对中方的严重政治挑衅,也是麦卡锡主义死灰复燃和美反华势力对华全面遏制打压的右翼表现,违背历史发展潮流,也不符合中美两国人民希望友好交往的民心所向。中方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了严正交涉,我们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有关错误行径,停止制造意识形态对立,停止对中方的无理打压。如果美方执意升级挑衅行动,中方必将采取反制措施。”

  11月27日,伊朗高级核物理学家法克里扎德被暗杀,国际社会对此表示谴责。有记者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华春莹回应说:“中方对伊朗科学家遇袭身亡感到震惊,对这一暴力犯罪行径表示谴责,希望该事件得到彻查。中方反对任何加剧地区局势紧张、破坏地区和平稳定的行径。当前地区局势高度复杂敏感,各方应该共同致力于缓解地区紧张局势、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