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6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外交部11月26日下午举行例行记者会,发言人赵立坚主持并回答记者提问。

  有记者问,外交部26日发布了习近平主席将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发表视频致辞、杨洁篪主任将出席开幕式的消息。这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在上述活动上发表致辞。请问中方对此次博览会和峰会有何期待?

  赵立坚表示,东盟是中国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近年来,中国—东盟各领域合作持续深化,双方关系不断加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和东盟国家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携手抗击疫情,积极推动经济复苏。在疫情特殊背景下,中国如期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习近平主席将发表视频致辞,这充分体现了中方坚持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推进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坚定决心。”

  赵立坚表示,今年是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十周年。“十年来,中国—东盟贸易额实现翻倍,从2010年的2928亿美元增长到2019年的6415亿美元。今年前三季度,双方贸易额达4818亿美元,同比增长5%,东盟首次成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双方经贸合作有力促进了彼此发展繁荣,堪称中国—东盟经贸关系的‘黄金十年’。”

  赵立坚说,前不久召开的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此过程中,中国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构建新发展格局,东盟等周边国家将首先从中受益。中国愿通过举办本届盛会,进一步深化同东盟经贸合作,推动双方关系再升级,区域经济一体化水平再突破,向另一个黄金十年再出发。”

  关于中美关系,有记者提问发言人,中方是否已经或计划在近期同拜登团队接触和建立沟通机制?对此,赵立坚回应:“保持中美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美国国内有识之士和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中方愿同美方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加强沟通,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