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9日消息(记者侯艳 何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21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笔试11月29日开考,本次国考计划招录2.57万人,超过150万人通过资格审查,人数创下历史第二高,平均61人竞争1个职位,最热岗位竞争比达3334:1。

  本次国家公务员招考,共有79个部门、23个直属机构参加,计划招录2.57万人。公共科目笔试29日在全国各直辖市、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和个别较大城市同时举行。国考笔试主要分为两个部分: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介绍,两部分考试各有侧重。竹立家说:“公务员的职业能力首先表现在他在政策制定能力方面、对社会公共事务熟悉程度方面,它的要求相对来说比较高。我们选用国家公务员最根本的能力要求,我个人认为首先还是政策能力和政治能力,因为公务员是为公共事业服务的。申论一般来说考试的时候相对比较具体,从某一个问题点,某一个事件,某一个过程,让考生从政策角度来分析和解读。”

  此前,国家公务员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把好新录用人员政治关。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将对考生政治素质的测查评价贯穿招考全过程,体现到报名与资格审查、笔试、面试、考察、试用期管理等各环节。对政治上不合格的考生,坚决不予录用。

  本次国家公务员招考在招录方式上,扎实推进分类考录,公共科目笔试,对中央机关和省级直属机构职位、市(地)级及以下直属机构职位分别命制试题。同时,笔试阶段将有12个部门组织专业科目笔试;面试阶段将有49个部门组织专业能力测试,在面试中更加注重反映职位的工作内容、性质和特点。竹立家指出,这种有针对性的考试方法,有助于精准科学提高选人质量。竹立家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进步,中国社会的专业化程度会越来越高,公共事务的管理专业性要求也越来越强,因此对公共机构的工作人员和服务人员的专业要求会越来越高。所以分级分类考试是一个趋势。”

  本次招录,部分中央一级招录机关将实行差额考察。公务员考试专家刘有珍认为,这是破除唯分取人的有益实践。刘有珍表示:“中央一级的岗位上实行差额考察。举个例子,招一个人,最后只考察一个人,笔试面试综合成绩第一名,录取第一名,这叫等额考察。什么叫差额考察?这个岗位招一个人,第一名和第二名都进入考察范围,最后录第一名还是第二名,不一定,要去综合考察,也就是要去践行不唯分数论这样一个基本原则。”

  数据显示,今年国考通过资格审查的报名人数达157.6万,相比2020年度的143.7万人,同比增长9.7%。此外,相比于上一年度,本次招录规模增加了1600人。竹立家分析,考虑到今年就业形势,岗位略有增加,但总体保持平稳。竹立家表示:“今年本科毕业生数量比较大,相对来说由于新冠肺炎的影响,就业岗位比较紧张。因此,扩大公共就业就成为扩大就业的重要方向。所以,今年公务员招录人数增加是对于今年现实情况的反映,但是基本上比较平稳。机构改革完成以后在未来一段时间,岗位设置、岗位需求相对比较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招录安排1.5万个计划用于招录高校应届毕业生,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刘有珍分析,高校毕业生是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国家公务员招考政策的设定,将有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刘有珍表示:“这次国考,还是要坚持完成我们之前制定的‘六稳’中稳就业这样一个大原则。其中更明显的是,招录明确要求应届生总数是14769,接近15000人,也就是说一半以上都是要应届生的,这是一个比较明显的数据特征。从总体上看,今年的职位中有6933个职位明确要求是应届生,占总共职位数的52%,所以今年给应届生的比例明显更高一些。”

  本次招录依旧保持了“向基层、艰苦偏远地区倾斜的政策”,将8300多个计划补充到西部和艰苦边远地区县(区)级及以下直属机构,并采取降低学历要求、放宽专业条件、不限制工作年限和经历等措施降低进入门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