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11月28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宁波台记者钟佳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11月27日,宁波市慈善总会收到神秘爱心人士“顺其自然”的103万元捐款。这是“顺其自然”的第22次爱心捐款,22年来,这位不愿透露真实姓名的爱心人士已经累计捐款1258万元。

  27日一大早,宁波邮政分公司的工作人员于钊坐着专车专程给宁波市慈善总会送来了一封挂号信。挂号信的署名是“然然”,落款地址是实际并不存在的宁波市中山路1号。看到这熟悉的寄信手法,所有人都知道,“顺其自然”又如约而至了。“其实这是我第一个年头送‘顺其自然’的挂号信到慈善总会,我的心情非常激动。”于钊说。

  当着大家的面,宁波市慈善总会陈云金会长拆开了信封,映入眼帘的果然是一叠厚厚的汇款单,一共105张。宁波市慈善总会副会长陈海英清点了汇款单:“这里面有105张汇款单,其中,103张是9999元,1张50元,1张53元。我们都有经验了,基本上看最后两张小额的,是103块,那也就意味着是103万。”

  这是一份温暖的约定。从1999年起,在每年的11月底到12月初,一位化名“顺其自然”的爱心人士都会如期向宁波市慈善总会捐款。每一次捐款,对方的落款都是取自“顺其自然”中的一个字。去年也是这个时候,捐款金额是101万元。今年已是第22次,累计捐款金额达到1258万元,这些捐款全部用于助学。陈海英介绍:“去年的101万元我们主要用了100万元,安排了黔西南州两个学校科技馆的建造。剩下的1万元我们可能会跟今年的资金一起,安排在明年的助学项目上。因为‘顺其自然’在之前的一些信里面都强调钱主要是用于助学的。我们每次都遵照她(他)最初的意愿,每次资金来了以后都用到助学项目上面去。”

  “顺其自然”连续22年向宁波市慈善总会捐款,已经成为爱心宁波的“金名片”。在他(她)的影响下,捐款不留名在宁波成为一种风尚,并形成了一个特殊的爱心群体。宁波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邓晓东告诉记者:“宁波是首批全国文明城市,今年已经是‘六连冠’城市。在这个过程中,宁波出现了很多暖心故事、爱心故事,‘顺其自然’是其中一个代表,22年,每年给一些贫困的家庭、需要帮助的对象捐款。现在像宁波这样的城市,每年不记名、隐名捐赠的人越来越多,有5000多万元都是隐姓埋名捐款,救助需要救助的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