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11月25日消息(记者曹美丽)11月25日下午,记者从宁波市江北区举行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江北区狠抓打击、遏制、挤压、防范“四个环节”,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截止目前共打击涉黑、涉恶团伙51个,已经形成了对黑恶势力的压倒性态势。

  据统计,截至目前,宁波市江北区共打击涉黑团伙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2个、涉恶犯罪团伙27个;对1300名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其中九类传统型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1135人、“套路贷”等新型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165人,移送起诉660人;对387名身份明确的黑恶分子上网追逃,共抓获涉黑涉恶逃犯431人。

  发布会上,宁波市公安局江北分局还通报了一起以“车贷”为幌子的涉黑犯罪团伙。近年来,以浙江籍人员彭某、吕某、董某、俞某为首的涉黑恶团伙,长期盘踞在宁波,以车贷业务为掩盖勾结个别二手车销售从业人员,通过在二手车交易平台发布低价车信息吸引购车者,随后以吃没定金、虚设收费项目等手段,有组织地多次、多地实施强迫交易、敲诈勒索、暴力恐吓等违法犯罪行为,严重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宁波市公安局江北分局组成专案组开展深入侦查并于2019年4月先后成功抓获包括团伙主要成员彭某在内的60余名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今年5月,该案由江北区检察院提起公诉,9月,江北区人民法院对该案开庭审理。至此,这一长期盘踞宁波,扰乱宁波二手车市场经营秩序,损害宁波城市形象的黑恶团伙被彻底清除。

  当日,宁波市江北区法院也通报了以栗某某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记者了解到,2007年至2018年的10余年间,以栗某某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控制卷钢、水泥运输行业,严重破坏了该行业的准入、经营和竞争秩序。受理该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后,江北区法院高度重视,通过认真阅卷、专业法官会议、庭前会议、庭审预案等扎实做好前期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案件庭审顺利进行,并深挖彻查栗某某案背后的保护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