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岳阳11月23日消息(记者傅蕾)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湖南省岳阳市一位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80岁的退役老兵出现在了火车站,称自己接到了部队的召回电话,执意要买火车票回部队报到。当地民警经过多方查找,终于将老人送回亲人身边。

  老人最终回到了家人身边,作为一名老兵,“若有战,召必回”的信念已经深深刻在了他的信念里,感动了很多人。

  11日上午8点多,岳阳火车站派出所民警在车站售票厅巡逻时,听到售票窗口内的售票员呼叫民警。岳阳火车站派出所教导员陈水兵介绍:“当时80岁的老爷爷在售票厅买票的时候,拿着钱不停地数,反反复复几次到我们的售票窗口买票,售票员就发现不正常,通知民警赶到现场去处理。”

  岳阳火车站售票员李智告诉记者,老人家是一个人来的,口齿不清,却一直在说“我部队打电话,让回去!”

  “他那天就是在那边买票,说部队召他回去,问我们这里接没接到通知。我想,部队召他回去肯定会有专人接送。他在那里跟我说了半天。我说,‘老人家,部队召您回去的话,应该会有专人接送,应该不会让你一个人。’我再看他身份证,是四川的,不是岳阳本地人,我怕老人家走失,就跟派出所联系了,让把老人家带过去询问一下,问到底是部队召回去还是别人骗他。”李智说。

  面对民警的各种提问,老人反复说着这句话:“我部队打电话,让回去!”民警分析,老人家可能患有阿尔茨海默症,便将老人带至值勤室,并送上热茶,安排老人休息。民警在老人随身行李中找到身份信息,老人姓周,80岁,四川成都人,曾服役于原某空军学院。陈水兵教导员告诉记者:“他就说部队叫他回去,不停地讲,不停地把钱拿出来数,但是又数不清。他要到武汉去,他以前在武汉工作。”

  由于老人家的手机通讯录中没有保存姓名,民警只能逐一拨打通话记录和通讯录中的50多个号码。经过联系,民警了解到老人住在岳阳市,但所联系的人员中没有当时在岳阳或有空闲的亲友。在拨打14个电话后,民警终于联系上了老人家的妹妹周女士,周女士住在岳阳县,便和民警约定在老人家附近的吕仙亭社区服务中心碰面。上午10时许,周女士匆匆赶到社区,她告诉民警,周爷爷原籍岳阳,部队转业后落户在成都,退休后又回岳阳定居。两个女儿一个在加拿大、一个在成都,工作都很繁忙。周女士决定先将老人家接回自己家中居住,再联系其女儿商量后续安排。

  岳阳火车站派出所周警官说:“通过跟他妹妹了解,他之所以想回部队,是因为年龄大了,戎马生涯很多年,在部队成长,到退休,有很深的军人情结、部队情结。我们当时感受非常深,因为我们是军警,他也是我们的战友,是老军人了,在部队奉献了一生,我们必须把他送给家人才放心,一定要看到他平平安安回家才放心。”

  这件事感动了无数网友,他们纷纷为这种刻在老兵骨子里的信念和军人情怀点赞。陈水兵教导员说:“老爷爷一把年纪了,还记得自己的部队,记得部队要他回去他就马上回去,感动了我们。老兵的意志和信仰很让我们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