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8日消息(记者马喆)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外交部10月28日下午举行例行记者会,发言人汪文斌主持并回应热点问题。

  记者会上,有媒体问到,中方如何看待今年上半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同比下滑49%,但是流入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规模相对保持了韧性。截至今年9月,中国吸引外国直接投资增幅达2.5%。

  对此,汪文斌表示,外资逆势增长既是外界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投下的信任票,也是中国持续推进改革开放交出的成绩单。“当前,中国正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新发展格局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事实证明,新发展格局是中国同世界经济联系更加紧密、各国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发展格局,不仅有利于中国经济长远发展,也将为世界各国带来更多发展机遇和发展空间。中国将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强各领域开放合作,同各国一道为早日彻底战胜疫情、推动世界经济复苏而共同努力。”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有媒体提问,当前中国新疆部分地区正在进行大规模的核酸检测,与此同时,美国等一些国家新冠肺炎病例居高不下,中方是否会建议其他国家也展开大规模核酸检测?

  汪文斌回应表示,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率先控制住国内疫情,实现经济稳步复苏,取得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事实证明,中方的疫情防控举措是有效的,不仅维护了中国人民的健康安全,也为国际社会应对疫情作出积极贡献。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各国都在根据疫情形势并基于各自国情开展应对工作。世界卫生组织多次呼吁国际社会团结协作,共同抗击疫情。中方将继续同各国一道开展疫情防控国际合作,携手早日彻底战胜疫情。”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近日在印度访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再次发布涉华不当言论,攻击中国和中国共产党。对此,汪文斌在记者会上驳斥表示,蓬佩奥声称的“中国威胁”,不过是“蓬氏谎言”的陈词滥调。“蓬佩奥把民众满意度高达93%的中国政府说成是‘暴政’,把138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同中国开展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歪曲成‘掠夺’,把14亿中国人民谋求和平发展和民族复兴污蔑为‘威胁’。其实质,是想让中国倒退到贫穷、落后的时代,让世界再坠入对抗、分裂的深渊。这才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最大威胁。”

  汪文斌说,但令人遗憾的是,蓬佩奥生错了年代,当今时代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潮流不可阻挡。贫穷落后不再是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的代名词,发展强大也不再是任何一个国家的专利和特权。“蓬佩奥的歪曲抹黑之词抹杀不了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事实,也阻挡不了中国实现民族复兴的大势。中国是机遇而不是威胁、是伙伴而不是对手。这是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共识。蓬佩奥之流鼓吹反共反华、煽动对抗分裂的言行,同全世界人民谋发展、求合作的普遍愿望背道而驰,终究逃脱不了失败的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