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6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外交部26日下午举行例行记者会,发言人赵立坚主持并回答记者提问。

  10月21日,美国国防部国防安全合作局发表声明称,美国务院已批准向台湾出售总额约18亿美元的武器装备。10月22日,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中方将根据形势发展作出正当必要反应。

  对此次美对台军售,赵立坚表示,中方坚决反对、予以强烈谴责。“正如中方多次指出,美方向台湾地区出售武器装备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损害中方主权和安全利益。为了维护国家利益,中方决定采取必要措施,对参与此次对台军售的洛克希德·马丁、波音防务、雷神等美国企业,以及在售台武器过程中发挥恶劣作用的美国有关个人和实体实施制裁。中方再次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的承诺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任何军事联系。我们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利益。”

  10月19日至22日,20个阿拉伯国家及阿盟驻华使节和外交官访问了新疆。在回答记者相关提问时,赵立坚介绍了有关情况。他说:“代表团参观了当地企业、学校、脱贫项目和基层社区,走村入户与村民面对面交谈,深入地了解新疆社会稳定、民族平等团结、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的情况。代表团还前往伊斯兰教经学院、清真寺等地,了解新疆宗教信仰自由保护状况。使节们积极评价新疆经济社会和人权事业发展成就。有使节指出,外界关于中国和新疆人权状况的谎言毫无根据。他们认为新疆反恐和去极端化经验值得学习借鉴,表示愿为加强阿拉伯国家与新疆的务实合作贡献力量。”

  赵立坚说,百闻不如一见,公道自在人心。“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成就有目共睹,民族团结和谐和人权事业进展有目共睹,反恐和去极端化成效有目共睹。中方欢迎包括阿拉伯、伊斯兰国家在内的各国朋友多去新疆走走看看,向世界讲述一个真实美丽、多姿多彩的新疆。”

  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中国维和官兵日前已完成黎巴嫩贝鲁特港大爆炸后重建援助任务。对此,赵立坚介绍,9月30日至10月23日,中国第十九批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与法国、西班牙、柬埔寨等多国维和部队一道,在贝鲁特港执行灾后重建援助任务。他们展示出中国军人的过硬素质和专业水平,得到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黎巴嫩部队以及当地政府和民众一致好评。赵立坚说:“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是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和会费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第一大出兵国,已成为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关键力量。中方为联合国维和行动作出的积极贡献是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体现。中方将一如既往以实际行动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注入更多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