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0月28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这几天,“体育老师能不能当班主任”成为热门话题。原因是近日青岛一所初中安排体育老师当班主任,遭家长质疑。网上的声音什么都有:有支持派觉得,体育老师没有批改作业试卷的负担,更有时间、精力管好班级;有网友不服,如果体育老师当班主任,问他数学题,他会做吗?

  体育老师当班主任,其实不是个例。比如在南京,体育老师当班主任还挺受欢迎的。接下来要介绍的这所学校,就有5位体育老师当上了班主任。那么,他们的班级和别的班级有什么不同呢?

  南京市十三中锁金分校体育老师张景鑫今年刚从高校毕业,所学专业是体育教育,进校没几天,校长找到他,希望他来做班主任。张景鑫说,这可难不倒他,当了四年的班长,管一群孩子没问题。他的自信也收获了许多学生的支持,学生何敬淼说:“相处的时候(张老师)比较随和,怕也是有的,毕竟是老师。但是课下除了聊正事以外,也可以和老师成为朋友。”

  对于体育老师做班主任,有市民提出质疑。市民韦先生就说,担心老师不会管。他说:“因为体育老师是副科老师,和学生接触的时间有限,对孩子性格等细节不能全面地了解,我觉得副科老师做班主任还是不适合。”

  也有不少家长表示支持。市民翁女士认为,体育老师很阳光,尤其对男孩成长有帮助。她说:“我们家是男孩,特别是从幼儿园开始,小朋友接触的都是女性的老师,但是体育老师大多数都是男生,我觉得会给孩子一些比较阳光、正面、勇敢等方面的引导。”

  体育老师做班主任在南京市十三中锁金分校不是个例,全校8个体育老师,有5个做班主任。被评为南京玄武区优秀班主任的体育老师刘浩然毕业5年,带了两届毕业班。刘浩然说,体育老师做班主任,可以保证学生运动时间,大家像朋友一样,相处起来很融洽,孩子们也愿意和他说说心里话。刘浩然还跟记者分享了今年教师节收到的学生来信,他说:“其实都是生活中的点滴小事,比如某一次感冒流鼻涕,老师给他纸。很多细节,我们不一定有注意到,觉得就是班主任的日常工作,但是对于学生来说不一样。我接触的孩子都愿意和我交流,我们也愿意陪孩子一起玩,一起运动。”

  刘浩然管理班级的方式也与众不同。他给班上的孩子都制定了锻炼计划,带着孩子们一起每日完成,用体育来锻炼孩子的意志力。班会课,他会和学生们在室外进行,考前也会组织大家来一场足球赛减压。他说:“比如孩子们很喜欢踢足球,抽一节班会课,约另一个班级,我们以足球赛的形式去做一个班会。学生可以参与运动,也可以放松。”

  学校副校长胡道俭介绍,班主任工作不好做,一来压力大,二来经费不高。以初中班主任为例,每天7点到校,晚上7点多回家,一天12个小时泡在学校,陪学生上操、吃饭、午休、检查作业。为此,学校大胆尝试,鼓励年轻老师做班主任,而体育老师有着独特的优势。胡道俭说:“从体育老师的工作性质来说,书面作业少,比语、数、外老师时间相对宽裕点,管理班级时间更多一点。刚开始,也有家长和我们提出对体育老师做班主任不放心,后来他们也放心了。无论哪位老师做班主任,还是要看孩子三年整体的成绩、综合素质、习惯养成。”

  南京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秦雯表示,体育老师担任班主任完全不必大惊小怪,很多优秀的体育老师不仅成为班主任,还是学校中层,有的还是校长。她说:“难道体育老师当班主任就降低了我们的教学质量吗?现在我们体育老师进编都是要考试的。相信体育老师有更多组织能力,和孩子们在一起,会带给孩子们健康、阳光、向上的精神,体育老师当班主任棒棒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