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9日消息(记者焦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今天(9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回应热点问题。

  美日印澳四边机制外长会6日在日本举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再次指责中国共产党隐瞒来自武汉的疫情。

  华春莹表示,关于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抗疫时间线清清楚楚,中国抗疫努力和成效有目共睹,何来隐瞒一说?越来越多线索和报道显示,去年底疫情在世界多地多点暴发,但中国第一时间报告了疫情,第一时间确定了病原体,第一时间向世界分享了基因序列。1月23日,中方关闭离汉通道时,中国以外的国家和地区一共只有9例确诊病例,美国只有1例。2月2日,美国对所有中国公民关闭边境时,美方公布的确诊病例仅十余例。

  当前,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接近760万例,累计死亡人数超过21万。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强大和拥有全世界最优质医疗资源的国家,为何交出如此触目惊心的抗疫答卷?此前,也有美国媒体报道称,美国最早感染病例可能出现在去年10月。美国又做了什么呢?为何没有及时发现并报告疫情?为何没有及时采取全面检测和防疫应对措施?

  华春莹指出,美方官员动辄将“吹哨人”挂在嘴边,然而正是因为中方尊重科学、尊重事实,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才夺取了抗疫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

  华春莹表示,钟南山院士等为抗击疫情付出巨大努力和作出重大贡献的医控专家和科学家,都受到了国家级隆重表彰和嘉奖。然而美国政府又是如何对待像安东尼·福奇这样的医学专家,以及朱海伦医生、克罗泽尔舰长这样的“吹哨人”的呢?今天上午我看到了最新一期《时代》周刊,比起之前20万死亡数据封面的压抑和绝望,这期封面的画面更显恐怖、残酷、触目惊心。难道21万鲜活生命的逝去还不足以唤醒美方政客的良知吗?我们希望美方个别政客,就疫情应对停止向其他国家“甩锅”推责。因为“甩锅”推责,赶不走病毒,救不了病人。他们应停止喋喋不休地重复谎言,恢复理性,集中精力应对疫情,尽最大努力拯救美国人民的生命。

  此外,针对近期美方多次公开指责中方破坏环境的行为,华春莹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把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确立为基本国策,把可持续发展确立为国家战略,认真履行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治理、防治化学品污染等领域的国际环境条约义务,取得显著成效。

  华春莹表示,中方积极践行低碳排放,截至2019年底,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降低48.1%,非化石能源占比达15.3%,中国已经提前并超额完成了2020年气候行动目标,可再生能源投资连续5年超过1000亿美元,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占世界一半以上,中方已宣布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二氧化碳排放峰值,努力争取于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自上世纪末以来,中国的荒漠化土地面积由年均扩展1.04万平方公里转变为年均缩减2424平方公里,将“沙退人进”由梦想变为现实。

  华春莹指出,美方一直指责中国让我们来看看美方做的怎么样?美国人均排放是全球平均水平的3倍、中国的2倍还要多,曾经高达中国近5倍,累积排放量是中国的3倍,美国荣鼎咨询公司今年1月发布的报告显示,2019年美国的温室气体净排放量仍略高于2016年的水平,无法兑现美方在2009年《哥本哈根协定》中所承诺的到2020年底减排17%的目标。

  华春莹表示,美方应该在指责中国之前,向国际社会回答这些问题:美国什么时候能承诺碳中和?美国为什么不批准《京都议定书》、退出《巴黎协定》?美国是否应该给受气候变化严重负面影响的发展中国家人民,特别是小岛屿国家人民一个交代?美国在全球环境基金的巨额欠款以及欠荒漠化公约、气候变化公约的应缴会费什么时候能还?美国常年将大量垃圾出口到发展中国家,美方是不是应该对此有个交代和说法?事实证明,美国才是国际环境合作的最大破坏者,美国才是全球环境的最大威胁,美方官员抹黑、攻击中国完全是出于政治目的。他们应该做的是停止对中国的恶意诽谤,反躬自省,承担起保护环境的责任,为保护全球环境多做实事、少添麻烦。

  近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美国防长埃斯珀等美方多名官员在不同场合指责中方胁迫他国。对此,华春莹回应称,说到“胁迫”,我想国际社会第一反应想到的应该是美国。

  华春莹说,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一些政客满世界跑,威胁各国包括其盟友在各种问题上,必须要按照美国的旨意行事,公然炒作意识形态对立,试图把其他国家也绑上“反共反华战车”,甚至公然以断绝合作援助、制裁相威胁,在世界上大搞“顺我者昌,逆我者亡”,对此各国感受都很深。

  “美方政客也许忘了,现在已经是21世纪了,各个国家无论大小都是平等的,强权和霸凌是没有出路的。针对蓬佩奥及一些驻外使节发表的施压言论、强迫其他国家选边站队的言论,相关国家都纷纷表示将以主权国家的身份独立的作出决定。”华春莹指出,这些都表明,搞胁迫的不是中国,搞对抗的不是中国,搞撒谎外交、挑拨离间的不是中国。中美之间的这种分歧或者矛盾,绝对不是什么权力之争,或者地位之争,也不是社会制度之争,而是维护正义还是散布恶意,坚持多边主义还是单边主义,倡导合作共赢还是搞零和博弈。华春莹强调,我们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选择挺直腰板,坚持原则和正义,独立自主作出最符合他们国家和人民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