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30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外交部9月30日下午举行例行记者会,发言人汪文斌主持并回答记者提问。

  有记者问,近日有媒体报道,中国疫苗定价明显高于欧美疫苗。对此,汪文斌表示,这种说法没有依据。为应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正在加紧推进疫苗研发。中方早已宣布,中国疫苗研究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中国贡献。汪文斌表示:“中国的承诺是明确的,我们会说到做到。目前各国疫苗都正在研发过程中,下一步如何定价,还有着很大不确定性。对中方而言,有一点是明确的,我们一定会把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以公平合理的价格向世界提供。我们还将以多种方式优先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包括捐赠和无偿援助。”

  有记者提问,据报道,中印目前正在接触,安排中印边境事务磋商和协调工作机制第19次会议。印度外交部东亚司联秘史耐恩将率领印方代表团出席会议,中方代表团则由中国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司长洪亮率领。中方能否证实,双方将主要讨论哪些议题?对此,汪文斌予以证实并回应称:“目前,中印两国正在举行边境事务磋商和协调工作机制第19次会议。会议重点讨论落实两国外长莫斯科会晤达成的五点共识,研究解决现地剩余问题,推动中印边境局势缓和降温。”

  世界银行28日发布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经济报告,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上调至2%,比6月预期上调一个百分点。世行并结合疫苗问世、经济持续复苏等积极因素,预测中国经济明年将增长7.9%。有记者问发言人,在疫情加剧世界经济下行压力的背景下,世行仍调高对中国经济增速预期,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复苏意味着什么?对此,汪文斌表示:“世界银行发布的报告说明,国际社会高度肯定中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中国经济持续企稳复苏,对世界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凸显,这对提振全球市场信心具有积极意义。”

  汪文斌还给出这样一组数据:“今年前8个月,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18亿美元,同比增长31.5%。上半年,中国对东盟投资达62.3亿美元,同比增长53.1%,实现双方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的历史性突破。可以预见,中国经济加快复苏将为扩大中外经贸合作提供更多机遇,为推动全球复苏注入更多动力,也会为世界人民带来更多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