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9月18日消息(记者谢元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9月18日,江西多地中小学校举行各种特色活动,一起缅怀抗日先烈,不忘89年前的屈辱历史。

  上午10点,江西南昌全城拉响了嘹亮的防控警报。在南昌市西湖区新四军军部旧址的陈列馆,一场主题为《黄河在怒吼——八路军抗战文化专题展》正在对外展出,吸引了不少学生和游客前来参观缅怀。

  展览以八路军抗战文化为主线,展出两百幅珍贵的历史照片,展出珍贵文物30余件,全景式地展示了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文化工作者坚决执行中共中央和八路军总部的指示精神,与根据地军民一道同仇敌忾、浴血奋战的历史。

  小学生郑梁好一大早就跟着老师前来参观,他说,这次参观让他更深刻地了解了过去的历史。“我们在明朗的教室里,应该更加好好学习,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报效祖国。”

  一寸山河一寸血,我辈当有报国心。游客柳建华参观结束后说,一件件文物就是一面面镜子,时刻在提醒我们铭记历史,奋发图强。柳建华说:“让我们感受到那个年代,我们应该更懂得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爱国,我觉得这是我们这一代人应该做到的。”

  在江西省安远县中等专业学校,当地组织开展“九一八”防空疏散演练,随着防空警报响起,各班级立即停止授课。随后,各班级老师立即组织学生按照“先近后远、由低到高”的撤离顺序,指挥学生迅速有序撤离教室,4000余名师生仅用时5分钟便全部安全撤离至操场。随后,学校教师与师生们重温了“九一八”历史,告诫广大师生要铭记历史,勿忘国耻。

  安远中专学生欧阳雨欣说:“今天的应急演练提升了我们对于灾难来临时的逃生能力。同时,让我们再一次回忆起了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我们作为祖国的花朵,一定要学习先辈们不怕牺牲、不怕流血的抗争精神和爱国精神,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加强自己的爱国意识。做一个可以为祖国作贡献的人,做一个永远热爱祖国的人。”

  在江西共青城市耀邦红军小学,学校通过举办“勿忘九一八 牢记国耻 爱我中华”主题黑板报,升旗、签名仪式、主题班会等活动,带领小学生缅怀革命先烈,引导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增强民族自尊心。

  活动组织者、耀邦红军小学教师郝心钰表示,“九一八”纪念活动让学生们重温了历史,更能激发他们拳拳爱国之心。郝心钰说:“可以让学生们了解并且牢记祖国这段耻辱的历史,能够激发学生们的爱国之心。我在组织这次活动中也切身感受到了,新中国是在血水中浴火重生的。让我感受特别深的是今年上半年的疫情,在疫情暴发的情况下,我们国家强有力的措施有效地控制住了疫情,取得了基本的胜利。我觉得作为中国人非常骄傲和自豪。”

  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江西省瑞金市组织城乡中小学生观看《松花江上》《大劫难》《抵抗!抵抗》《南京大屠杀》等影片。在瑞金市绵塘小学,六年级的同学们来到多媒体教室集体观看影片《南京大屠杀》,震撼的画面、真实的史实,让同学们的心灵受到洗礼。随后,同学们向牺牲的同胞默哀,表达无限的哀思与敬仰。瑞金市绵塘小学副校长梁幼丹表示:“让爱国的种子根植于学生的心里,极大地激发了他们的爱国情怀。”

  同时,为提高防空防灾、应急疏散避险的能力,瑞金市人防办深入校园、社区开展人防警报试鸣和人防知识进校园(社区)宣传活动,工作人员把人防知识和紧急避险常识送到了居民家门口。社区居民曾玖福说:“内容也很详细、很实用,教会我们如何正常开展日常防震避险、自救互救,以及人防相关的法律法规等。我会牢牢记住这些知识,并分享给身边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