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3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每年九、十月都是汽车销售的旺季,所谓“金九银十”。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我国汽车产销已连续5个月呈现同比正增长,其中销量方面已连续4个月增速保持在10%以上,汽车行业恢复形势持续向好。

  随着汽车市场传统销售旺季的来临,今年的“金九银十”热度如何?将有哪些有利因素带动销量提升?步入第四季度后,汽车销量的高增长能否持续?

  这个周末,在江西南昌红谷滩区的一家宝马4S店,前来看车的市民络绎不绝。展厅销售经理杨辉告诉记者,3月复工以后,几乎每天都非常忙碌,展厅月到客量从800-900组左右,上升到了1300组左右。他介绍:“我们在今年疫情过后算是得到了报复式的增长,以前我们同期一个月大概卖一两百台车,今年几乎每个月都上了300台,8月份打破了我们建店以来的历史记录。”

  新能源车方面,南昌一家比亚迪4S店总经理范起鹏告诉记者,随着新款车型上市,有力地拉动了消费市场,8月店里的销量猛增。他说:“从8月份的数据来看,我们新能源这一块的数据暴涨,单店的环比数据增长接近300%。我们预计今年的数据可能会在9月、10月把同比拉正。国庆长假我们有一个传统的汽车展览会进行促销,当然,结合‘金九银十’,我们的店端也会推出各式各样的促销活动。”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8月,我国汽车产销继续保持稳步增长,产销量分别达211.9万辆和218.6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6.3%和11.6%。特别是,8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10.6万辆和10.9万辆,环比上月增长6%和11.7%,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7.7%和25.8%,刷新了8月历史记录。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预计接下来新能源汽车市场将保持较好的增长势头:“在这种补贴退坡、靠市场来决定的情况下,相关企业都在不断调整自己的战略、瞄准不同的市场。同时,地方政府也给予了很多购车的刺激政策,比如最近江西、重庆都出台了相关的刺激政策,所以我们相信,新能源车后几个月还会保持一个比较好的增长势头。”

  汽车行业向来有“金九银十”的说法,甚至在前几年,车市热度会从秋季延续至春节前夕。不过,由于我国车市已逐渐转为存量市场,在2018年开始,“金九银十”的稳定增速被打破,但今年局面或许会再次扭转。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日前发布的最新一期“汽车消费指数”,今年8月汽车消费指数比上个月高出16个百分点,并且已经跟去年8月份数据比较接近,这预示着“金九银十”值得期待。许海东也认为,从目前走势来看,今年车市有望延续往年“金九银十”的销售趋势,尤其是北京车展将在9月底举办,会进一步促进汽车消费。

  “这个势头现在来看还是非常猛,所以我们觉得‘金九银十’势头应该还会持续。另外,9月末北京车展对消费者能够产生很大的吸引力,它也会助推整个汽车消费市场。我们相信‘金九银十’以及这样一些活动,包括9月份到10月份商务部推动的消费促进月活动,结合在一起,汽车市场还是能够保持一个比较好的增长。”许海东说。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北京车展在9月底举办,也必然带来新品投放热潮和车市关注度提升。他分析:“由于今年国庆与中秋集中在10月假期,这也使‘金九银十’的概念更偏重于9月的增长,为10月份更多储备资源。北京车展在9月末举办,必然带来新品投放热潮和车市关注度的提升。秋季新品发布后,市场表现一般会随大势持续增长数月,而且渠道库存建立和零售销量提升都会比较好,因此北京车展新品值得期待。”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预计,叠加车展、新车上市、政策等因素,9月份汽车销量预计将有增长。而展望第四季度,许海东也提醒,去年第四季度的市场销量基数较大,今年步入第四季度后,汽车销量能否继续保持较高的同比增幅,还需要市场的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