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3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经过近4个月努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各项工作准备就绪。8月24日,创业板注册制首批首发企业将上市交易。这意味着中国资本市场又一划时代改革正式落地。而这次改革不仅优化了企业的上市门槛、退市制度,对于投资者适当性等规定也有多项调整。更重要的是,从8月24日起,创业板上的存量股票也将迎来日内20%涨跌幅限制等新的规则。改革不停步,投资者们准备好了吗?改革落地初期,市场可能会呈现怎样的走势?创业板2.0时代,我们的投资理念又需要随之作出哪些调整呢?

  “我中的是300876蒙泰高新,这个现在都是全额打的,根本就不看公司情况,我都不知道这支股票是干嘛的……”北京的吴先生是个有十几年股龄的老股民,前不久他打中了创业板试点注册制下的首批首发企业之一蒙泰高新。虽然中得并不多,但在他看来,平均万分之1.8的中签率,他已经很幸运了。吴先生说:“新股的收益率基本上翻番都挺正常,但是第一天能不能到,我估计可能要看盘子的大小。”

  证监会发布的消息显示,截至8月19日,深交所受理了365家企业的创业板首发上市申请,证监会已经同意注册23家,18家首批首发企业完成申购。这意味着,8月24日将有18家公司登陆创业板,开启试点注册制下的创业板2.0时代。中国政法大学中小企业研究中心研究员何岩表示:“创业板注册制的落地实施为广大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与快捷的资金渠道,在注册制下,都是市场化的规则。未来上市公司的数量与退市公司的数量都会大幅地增长,这也对中小投资者的专业素质提出了考验。未来从市场层面,游资连续涨跌停板的这样炒作现象将大幅度减少,有利于抑制投机。”

  那么,创业板试点注册制初期,什么是最为令人关注的呢?恐怕要数新的交易制度了。8月24日起,创业板新股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的限制,之后涨跌幅限制比例为20%。存量股票的涨跌幅范围也同步调整,日涨跌幅的限制由10%放宽到20%。这可能会对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呢?深交所会员管理部总监丁晓东介绍:“我们知道新股上市初期,由于投资者对价格的认识存在一定的分歧,在这个阶段价格波动大,是很多市场都普遍存在的一个现象。为了让市场充分博弈,给予市场充分定价空间,注册制下,创业板新股上市首5日不设涨跌幅限制,创业板存量股票涨跌幅范围同步调整为20%,同步放宽相关基金涨跌幅,目的是减少交易阻力,提升市场定价效率,为下一步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做出积极的探索。”

  而在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高级副总裁荣膺看来,放宽的日内涨跌幅限制并不会同比例加大板块的波动幅度,但由此带来的流动性改善有利于减少涨跌停板,股价的稳定性会加大。荣膺表示:“股价日内显示出的实际波幅会增大,但是它应该主要反映的是之前被涨跌停板所压抑的部分。这个波幅不会线性增长,并不是说原来股价波动率是2%,现在变成4%,不是这样子的变化。我们测算了一下,大概是新增2%乘以1.3左右的波动率。涨跌幅20%带来的第二个变化是,涨停、跌停的情况会慢慢减少,股票流动性方面会有所提升。第三个改变是,它会有一些很好的防护措施,比如,将来大家的报单上下浮动不能超前面有效成交价格上下加减2%。以前打涨停、追涨停板这样的一些策略等可能以后在创业板就很难操作了。这样一来,股价本身在稳定性方面也会大大加强。”

  采访中,投资者们已经对初期可能出现的波动幅度加大的现象有所准备。受访的吴先生和朱先生此前都已经大幅减仓了自己的创业板持股,以观望初期市场的情况。而现在拿在手里的都是准备长期持有的。朱先生说:“短期内肯定是有影响的,但是从长期来看,我觉得影响不会太大。咱们就以科创板为例,其实大家习惯了就好了。那就是波动变大,特别是那些我们叫做‘业绩差的公司’,它可能就会股价下跌得更厉害,但是那些好的股票肯定会上去。反正因为我买的股票我觉得它还是不错的,我就一直拿着。”

  从交易制度的改革中看,监管部门已经为这种可能的波动加大设置了一些防控措施。丁晓东表示:“第一是针对新股上市前5日无涨跌幅限制,设置了无涨跌幅情形下30%和60%两档盘中临时停牌机制,给投资者一定冷静时间消化信息。第二是增加了连续竞价阶段上下2%价格申报范围限制,这个俗称就是价格笼子,价格笼子有利于遏制过度炒作,防范股价异常波动,更好地维护正常交易秩序。第三,为了减轻大额订单的冲击,减少拉抬打压和大额疯涨跌停等异常交易行为,抑制股票短期炒作,深交所调整了单笔申报最大数量限制,限价申报上限定为是30万股,市价申报是设置为15万股。另外考虑到创业板存量市场的情况,从尊重投资者交易习惯、便利投资者交易这些角度出发,创业板保留了买入必须为100股或者其整数倍的一个制度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