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3日消息(记者夏青 马欢)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首批首发企业8月24日将上市交易。昨天(22日)全市场参与主体进行了最后一轮“实战演习”。为了保障明天(24日)交易系统能平稳运行,多家券商对交易系统容量进行了提前扩容。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创业板改革不仅涉及增量部分,还包括存量部分,这将给市场参与者带来怎样的挑战?从科创板到创业板,全市场注册制改革还有多远?

  券商厉兵秣马

  经过近4个月的努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各项工作准备就绪。8月24日,创业板注册制首批首发18家企业将上市交易。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李鸣钟昨天透露,截至8月20日,深交所已受理365家企业的创业板首发上市申请。按证监会行业分类划分,创业板申报企业广泛分布于52个行业,其中189家新申报企业涉及40个行业。

  为了保障明天交易系统平稳运行,全市场参与主体昨天进行了最后一轮“实战演习”,模拟创业板交易业务正式启用场景。多家券商对交易系统容量进行了提前扩容。东海证券对交易系统的性能按平时容量的6倍扩容;广发证券系统处理能力达到了历史峰值的6倍;湘财证券也将系统处理能力提升到历史峰值的3倍以上。此外,华金证券、平安证券等多家券商紧急调动人员成立了专门的应急工作小组,以确保首日交易系统平稳运行。

  就首日交易情况而言,去年7月22日,科创板首日25只科创板股票的成交金额为485亿元,换手率达78.15%。今年7月27日,新三板精选层开板首日,32只股票成交金额为36亿元,换手率为16.67%。

  投资者将经受考验

  当然,要经受考验的不只是交易系统,还有中小投资者。中国政法大学中小企业研究中心研究员何岩认为,创业板涨跌幅放大至20%,将对中小投资者的专业素质提出考验。何岩表示:“在注册制下,创业板的定价机制与发行机制以及涨跌停板机制的改革与科创板非常类似,都是市场化的规则。未来上市公司的数量与退市公司的数量都会大幅增长,这也对中小投资者的专业素质提出了考验。”

  不仅如此,创业板改革后对于参与融资融券的投资者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深交所会员管理部总监丁晓东指出,投资者参与融资融券业务,使用了一定程度的财务杠杆,因此相应的投资风险将被放大。丁晓东表示:“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以后,上市、交易、退市,这些制度都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投资者进行创业板融资融券交易的时候,需要注意这些变化可能带来的风险。比如创业板股票放宽了涨跌幅限制,这跟融资融券本身的杠杆风险相叠加,有可能导致股价波动风险在融资融券交易中被进一步放大。再有就是证券公司为了防范相关股票股价波动比较大的风险,有可能会针对这部分股票执行比较严格的风控措施,建议投资者审慎评估自身财务状况和风险承受能力,提前做好投资安排和风险防范。”

  证监会:做好全市场注册制改革准备

  去年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实现了注册制破题,积累了增量市场注册制改革经验。今年在创业板改革中首次将增量与存量市场改革同步推进,为全市场注册制改革探索路径、积累经验。证监会表示,下一步,将及时总结评估科创板、创业板试点经验,统筹研究制定其他板块推行注册制的方案,做好全市场注册制改革的准备,分阶段稳步实现注册制改革目标。

  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表示,让市场在价格形成机制上发挥更大作用,为今后资本市场进一步市场化打下基础。桂浩明说:“它的意义不仅在于可以有效提高创业板交易灵活性和活跃度,同时也为今后更大层面地放开对于价格的管制,让市场在价格形成机制当中发挥更大作用,提供实践经验,也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市场化进一步推进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