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8月16日消息(记者郑柱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8月14日,一名此前在深圳工作的女性陈某在其家乡汕尾陆丰市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16日上午11时,深圳市举行深圳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

  8月14日,广东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5例,新增的确诊病例陈某来自汕尾陆丰市,此前曾是深圳市罗湖区水贝盒马鲜生超市的某品牌酸奶销售员。

  在16日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深圳市卫生健康委主任、深圳市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言人罗乐宣介绍,在接到确诊病例报告后,深圳市立即启动应急处置,对患者工作过的水贝盒马鲜生超市所有员工进行居家隔离,开展核酸检测,并对重点场所实行封闭式管理,进行全面消杀。对确诊病例所住小区和工作地点实行封闭管理,小区居民全部居家隔离,目前确诊的二人已被送至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隔离观察。

  罗乐宣介绍:“截至8月16日6时,全市已采集样本83413份,这里面也包括了盒马鲜生20余家超市门店和两个仓库的5553人。除了此前已发现的两例无症状感染者以外,到目前暂未发现新增的阳性病例。对于市民关心的盒马鲜生外环境和食品的情况,目前共计采集外环境样本1426份,采集食品样本1125份,目前结果均为阴性。”

  本次确诊病例所涉及的企业——盒马鲜生也迅速行动,对门店进行全面消杀。盒马鲜生深圳运营负责人林桂福表示:“我们暂停了在深圳的21家门店的营业,暂停了线上线下的服务,对每家门面的商品和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场所进行消杀。”

  水贝盒马鲜生所在的深圳市罗湖区,已划定3个防疫圈,即水贝IBC盒马鲜生门店,IBC商场,IBC商场周边住宅小区、写字楼、商户。预计16日之内基本完成该区域的核酸检测,三天以内能完成所有核酸检测。

  深圳市罗湖区区长刘智勇介绍:“截止到8月15日21点,采样检测38054人,预计16日之内基本完成这一区域内的检测和采样。”

  深圳市市场监管部门介绍,已经对高风险阶段,即盒马生鲜水贝IBC门店7月31日、8月1日、8月2日卖出的冷冻食品进行溯源,找出这三天的买家,上门进行检测和消杀工作。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李忠表示:“全市盒马鲜生门店暂停营业,包括线上销售,从8月15日已经执行。根据上级的要求,督促全市范围内的超市,从8月15日开始停止在超市经营场所内提供堂食,禁止提供一切餐饮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