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8月1日下午,中国气象局官宣第3号台风“森拉克”生成,紧接着,4号台风“黑格比”也正在赶赴我国东部沿海,并将于3日夜间在浙江中部到福建北部一带沿海登陆。进入8月后,台风是否会活跃起来?目前备受关注的南海热带扰动后期发展如何?

  今年上半年,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地区仅有2个台风生成,比常年同期偏少,随后出现了1949年以来首个“7月空台”,台风活动并不活跃。然而,刚进入8月,台风就已经按捺不住。此前的南海热带低压已于8月1日下午2点加强为今年第3号台风“森拉克”。它的问世打破了沉寂近50天的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面的宁静,而这是否意味着台风将进入集中暴发期呢?对此,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向纯怡表示,8月上旬和中旬,随着大气环流的调整,可能还将有1到2个热带气旋生成,不排除8月下旬迎来台风暴发活跃期。“季风槽活跃了,台风一般都生存在季风槽里,副高也稍微往北了一点。从气候状态来讲,8月份一般有6个台风生成。”向纯怡说。

  2日早晨,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台风蓝色预警。预计,“黑格比”将以每小时15至20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增强,并将于3日夜间在浙江中部到福建北部一带沿海登陆。

  向纯怡介绍:“‘黑格比’现在还是一个热带风暴级的强度,它的中心的最大风速是20米每秒,后期强度能达到25~28米每秒,也就是一个强热带风暴级的台风,可能于3日夜间会在浙江南部到福建北部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时的强度大概在8至9级、20~23米每秒,是热带风暴级。它带来的风范围比较广,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东海大部及钓鱼岛附近海域、黄海西南部、长江口区、杭州湾、江苏东南部沿海、上海沿海、浙江沿海、福建沿海将有6~7级大风,台湾以东洋面、东海南部及钓鱼岛附近海域、浙江沿海、福建北部沿海风力将有8~9级,阵风可达10~11级,特别是‘黑格比’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风力可达10级,阵风12级。”

  对此,气象专家提醒,我国东部沿海地区需密切关注台风动向和发展趋势,提前做好防台风准备工作,目前恰逢福建等地开渔期,渔业从业人员需防范海上大风的不利影响,注意人身安全。

  另外在气温方面,未来三天,广州、南宁以及海口最高气温普遍在30℃以上,长江中下游地区也将进入高温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