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青岛7月26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联合发布通知,今年7月至12月在国内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活动期间地方政府将发布本地区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等有关政策,参与汽车企业发布活动车型和优惠措施。

  7月24日,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启动仪式青岛举行,20多家车企、40多款车型参与并发布优惠措施。接下来,新能源汽车下乡推广还将在海口、昆明、成都、太原等地展开。为什么这次汽车下乡的主角锁定了新能源汽车?

  近年来,我国乡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一直保持高速增长,越来越多的乡镇农村居民进入到“农用车消费升级为汽车”的发展阶段,从而成为潜在的新车消费群体。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推动这部分消费者购买汽车或升级消费换车,将会对我国新车市场发展和市场稳定起到重要作用。在此背景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组织行业企业开展了此次新能源汽车下乡的活动。许海东介绍:“整体的原则是以汽车生产企业参与为主,并且主动地向农村消费者让利,另外配合地方政府的一些支持政策,来推动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活动的主要内容是汽车生产企业选取一些外观漂亮、空间合适、配置丰富、安全可靠、性价比优异的车型,同时大概在10万块钱以下的车型来参加新能源汽车的下乡活动。”

  许海东介绍,这次新能源汽车下乡与以往汽车下乡政府财政直接补贴的方式有所不同,是由政府部门搭台,生产企业主动让利,平均优惠2000-5000元。他说:“由新能源汽车的生产企业主动让利,有的优惠可能到8000元,有的可能有2000元,大概平均下来可能2000元到5000元左右,根据不同车型有所差别,可能还会有一些其他优惠政策,比如保修里程、安装充电桩等综合优惠。”

  这次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启动仪式24日在青岛举行,在展示现场记者了解到,多数新能源车型是全新平台打造的,外观时尚并且续航里程都有不小的增加,能满足农村地区的使用需求,充一次电,跑300公里的车型占据主流。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启动仪式上介绍:“截至目前,已有20多家企业的40多款车型参与活动,大部分车型都非常新,价格让利也都是‘真金白银’。青岛等地方政府纷纷出台或即将出台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及消费的政策举措。希望大家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让新能源汽车走进乡村的千家万户。”

  据了解,在青岛的启动仪式活动结束后,新能源汽车下乡推广还将于8-9月在海口、昆明、成都、太原等地展开,9-12月期间,根据企业需要和其他地方政府需要,再开展后续的活动。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作为此次下乡活动的组织者,在此前做了大量调研。近年来,我国四轮低速电动车等电动化产品在农村市场快速发展,四轮低速电动车全国保有量超过600万辆,说明农村消费者对电动化车辆存在巨大需求,并且随着农民收入进一步提高,消费群体还会继续扩大。

  许海东表示,特别是在农村,大多数家庭具备良好的停车和安装充电桩条件,家庭院落可以方便充电,且充电成本仅为燃油的1/6,再加上电动车零部件少,维修成本低,在使用上具有较强的经济性优势。许海东介绍:“(农村消费者)在使用包括铅酸电池的车,甚至低速电动车的过程中,电动化已经得到了普及,他在自己家的院子里就可以充电。相关企业即使没有政策激励,它也在向农村市场延伸。”

  据调查统计,三四级城市和农村居民日均出行里程多在5-15公里。装载较低成本、安全性好、长寿命的锂离子电池,满足150-200公里续航的小型电动汽车,价格可以降至7万元以下。许海东表示,可以说现在不管是从客户使用习惯还是产品供给等方面,都已经具备了在农村地区推广新能源汽车的条件,未来新能源汽车在我国广阔的农村存在巨大的市场。他说:“企业会给农村消费者一定特殊的让利,另外还要给农村安装专用的充电设施,有的是慢充,有的是快充,还会把相关的售后服务体系,通过合作共享的模式,覆盖到整个农村去,保护农村消费者的利益。”

  新能源汽车是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虽然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售39.3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37.4%,但近期呈现出逐月回升的势头。辛国斌在启动仪式上也表示,下一步将在深入推动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基础上,针对新能源汽车发展中存在的创新能力不强、整车成本偏高、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突出问题,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