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雨季的到来,我国南北多地遭受雨水侵扰。暴雨带来的城市内涝等问题,对广大的燃油车车主造成了涉水熄火等诸多的困扰。那么驾驶电动车的你,是否也在担心涉水后的爱车会出现漏电等问题呢?

  
  国内新能源汽车在经过10年的发展,已经进入了越来越多的家庭,安全不仅仅是车主更是各大厂商重点关注的课题。而且,国家针对新能源汽车的安全问题也出台了诸多相关政策,《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安全要求及试验方法》中就明确表示,电池检验防水性必须通过单体浸入3.5%的NaCL溶液2小时,才能合格!
  故此,对新能源汽车而言,雨水想要侵入车辆内部甚至电池,需要经过3道关卡,大家不妨来自检一下爱车是否能够守住这三道关卡:
  1、第一关:车身水密性设计
  车辆内部发霉、零部件锈蚀……很多车主都有过类似的经历,尤其是南方地区,而罪魁祸首不是雨水,而是车身水密封不达标。车身水密性设计作为阻隔雨水进入车辆的第一道关卡,要充分考虑到各种使用场景,以及可能会遇到强弱不同的雨水侵袭,作为重要把关者,需要车窗、天窗、前盖、后备箱盖等多个系统等通力合作。
  而且可以告诉大家的是,作为国内新能源汽车等领头羊,北汽新能源的车身水密性设计高于行业的验证环节和验证标准,包括潮湿路面快速通过、高速涉水、正常涉水、深水涉水(450mm)、通过泥浆、以及渗水验证等情形。同时模拟暴雨、热带雨、长时间淋雨(暴雨强度+24小时验证),更全面的验证方案来确保万无一“湿”。
  
  2、第二关:电池安全设计
  对普通消费者来说,电池一直是安全问题的聚焦点,毕竟对于新能源车来说,它是以电能为驱动能源,而雨水又有出色的导电性。传统认知里,电即是能源,也是杀伤力十足的危险因素。那新能源汽车涉水后是不是就会变成电老虎?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在目前的新能源汽车领域,电池工程部从设计到验收端都有严格的设计和测试标准:在设计端,通过快速自动密封技术,fds复合连接技术,实现电池系统与外界的高密封性。每个电池包下线之前也会进行100%的气密性检查,确保出色的密封性。
  而测试端充分结合实际工况,比如城市内涝,车辆在水中浸泡时间进行试验,而北汽新能源更是将标准提升到了国家标准的12倍。同时,考虑到使用中器件老化磨损对电池密封性的影响,要求电池包在经过高强度震动实验之后仍具备通过水下1m放置无进水,达到全生命周期内防内涝工况的要求。
  
  3、第三关:高压安全技术
  在新能源汽车行业内,一个衡量电池防尘防水性能的重要指标Ingress Protection(侵入保护),简称IPXX,第一个X代表防尘等级,第二个X代表防水等级。我国电动汽车电池组防护级别大都达到了IP67级,代表着车辆完全沉浸在水中的情况这个级别的防水能做到一米水深半小时不出问题。
  北汽新能源的防水设计理念是在整车在遇水工况后仍保持良好的电气安全性,电池包等高压部件无进水,整车绝缘不失效。而且在设计阶段,整车B级高压部件的防护等级需满足IPX7及以上要求,对于重要部件电池包要求更高,需满足IPX8及以上要求,同时针对高压部件的防水进行DV验证。
  而在整车测试验证阶段,针对遇水工况进行模拟涉水、模拟暴雨、洗车等测试,测试完成和测试后24小时后的整车绝缘性能无衰减。车辆遇水情况下保证能够安全可靠行驶,不会漏电,保障人员和车辆安全。可以说,面对潜在的水情隐患,北汽新能源电动车可谓是一夫当关,万夫莫敌。
  
  作为国内新能源汽车的标杆企业,北汽新能源对淋雨密封性测试及防水电安全测试要求远高于现行行业标准,除此之外还要模拟用户充电时、维修检查时没有关闭车门、机舱盖、没拔充电枪等情况下突然降雨的极端条件下的车辆防水电安全性能,确保产品的防水性能、防水安全性达到更高水平,从而给大家值得信赖的产品。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尽管新能源汽车具有完备的电池安全性和整车涉水能力保障,但是在遇到积水路段的时候,驾驶员还是以安全为先,切勿盲目冒险,故意逞强随意涉水,因为毕竟当水深达到一定程度,驾驶员还是有可能被强大的水压困在车里,从而引发不必要的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