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黄冈7月9日消息(记者王志刚 凌姝 彭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中央气象台7月9日继续发布暴雨橙色预警:预计7月9日08时至10日08时,江西中北部、福建中北部、浙江南部、湖南西南部和东部、贵州东南部、广西北部、云南西部和东北部、四川南部以及华北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江西中部、福建西北部、湖南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

  受特大暴雨影响,7月8日凌晨4点左右,湖北省黄冈市黄梅县大河镇袁山村3组突发山体滑坡,导致9名群众被埋,经过不间断的搜救,7月9日下午,最后一位被埋群众被找到,但是已经没有生命迹象。至此,对此次山体滑坡中被埋的9名群众的搜救工作已全部完成。被埋群众中有5名女性、4名男性。仅有8日被救援队员救出的一名81岁老人幸存。

  黄梅县7月8日遭遇了历史纪录以来当地最大的一次单日降雨量,部分村庄发生滑坡,城区部分主干道积水深度达到1米,部分道路交通一度中断。考田河东西两边河堤出现险情,漫堤溃坝,溃口达70米,淹没稻田约3万亩,当地紧急转移了沿线危险区域的一万两千名群众。总台央广记者9日探访了考田河附近大河镇等防汛集中安置点。

  上午11点,濯港镇十里益海小学集中安置点的广播响起,提醒集中安置点的群众、老师们注意防疫安全。这里安置着从濯港镇桂坝村转移出来的170多名群众。十里益海小学校长张辉告诉记者,7月9日凌晨一点从武汉调运的应急床抵达,让奔波了一天的受灾群众能安心休息。张辉说:“解决他们的用水,买了饮水机,装上纯净水。因为刚开始床铺还没有来,到了凌晨1点的时候,床从武汉那块调过来了,我们就连夜组织老师加一些干警,把它们组装好,直到把被子发下去,才让他们真正的睡好觉,那个时候已经是凌晨3点多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转移到集中安置点的受灾群众以村组为单位按教室休息,行军床并排而放,每个教室能安置十余名群众,与以往不同的是每个教室门口都摆放着手部消毒液、张贴着消毒消杀的时间表。驻守在集中安置点的濯港镇卫生院医生唐育告诉记者,每天两次的体温监测也是集中安置点标配。“我们每天都要量两次体温,因为人员比较密集,如果有发热病人,就会由我们医院的救护车接到我们医院里按照发热的一般流程走,如果排除新冠肺炎的话,我们就按正常的程序给他治疗,如果说有疑似或者核酸阳性的话,我们就按发热病人的那一套流程,确诊的病人到专门的地方治疗。”唐育说。

  安置点内,今年47岁的桂中福正戴着口罩坐在应急床上休息,因为是村里的壮劳力,险情发生时,他一直帮着转移群众,但洪水的涨势太快,最终他还是和乡亲们一起收拾了几件贴身衣物,来到了集中安置点。桂中福说:“8日,早上5点多起床,发现洪水都在涨,大家就想办法,像一楼的家电都往二楼搬,把自己家里安排一下子,然后帮周边的老人、小孩,让他们集中到高处。四周都环水了,等到黄冈市的舟桥部队全部到了之后,他们用冲锋舟把我们渡过河,再用中巴车运送我们到这里来。长这么大都没见这么大的水,我们(村里)七八十岁的人都没见过这么大的洪水。”

  8日的这场雨是黄梅县遭遇的有历史纪录以来最强的一次单日降雨量。桂中福告诉记者,这场大雨了连着下了三天,一场雨接着一场雨,附近的河湖承不住这么多的水了,在他最后离开家的时候,家中的积水已经到了一米,好在8日下午雨暂时停下。桂中福说:“8日断断续续地下,到傍晚的时候才停,8日晚上水位就下降了一点。但是由于房屋全部冲水了,农村的房屋冲水,国家就不允许我们进去住了,怕倒塌。测体温、消毒水、口罩,这里都给我们安排了。希望洪水赶快退,我们早点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