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4月24日消息(记者何伟奇 陈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广州市4月24日上午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广州市用工保障、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等情况。会上,针对“在保障企业用工方面有什么新举措”“如何帮扶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等问题,有关负责人一一作出了回应。

  发布会上,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李明华表示,广州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采取了一系列阶段性政策,为用人单位减免社保费,发放就业补贴、社保补贴、培训补贴、见习补贴等,特别为生产、运输防疫物资的企业提供用工和招工补贴,支持其稳定发展初见成效。一季度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4.4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02%,控制在3.5%的目标以内。

  李明华介绍:“相关的政策中,2020年可为用人单位和个人减负约404.58亿元,同时安排58.98亿元用于支持就业创业。截至目前,已经发放稳岗补贴企业34.2万家,返还资金7.25亿元。1至3月,全市的就业补助资金共支出2.44亿元,用于发放各类扶持就业、促进创业,惠及就业困难人员和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12.82万人次。”

  李明华介绍,广州市通过开展“南粤春暖”“春风行动”等大规模网络招聘活动,创新“直播间”“云面试”等新模式就业服务,促进了人力资源供需对接。她说:“我们从3月20日到6月30日持续开展‘百日千万网络招聘’的专项行动。全市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将举办不少于185场次的网络招聘会,预计参会企业超过1万家,提供岗位信息超过30万个以上。”

  针对想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广州也制定了帮扶举措。南方人才市场管委办副主任黄玮青介绍:“广州市人社局主办的第九届‘赢在广州’暨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创业大赛将于5月份启动,我们鼓励全省高校毕业生和港澳地区优秀大学生创业团队报名参加。大赛获奖项目除获得创业扶持资金和各类创业资源对接机会以外,两年内在广州市落地创办企业,还可申请最高20万元的优秀创业项目资助。同时,针对已经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广州市还出台了一系列创业补贴、租金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系列大学生创业优惠政策,毕业生可以在各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申领相关创业补贴。”

  广州市人社局就业促进处处长丁波平介绍,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多项涉及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创业补贴已经“提标扩面”。他说:“对中小微企业招用毕业两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按照每人1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的吸纳就业补贴。对组织毕业两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和16至24岁的失业青年,参加就业见习的各类用人单位,按每人每月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给予就业见习补贴。符合条件的城乡困难家庭,毕业生、残疾毕业生和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的标准从2000元提高到3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