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4月24日消息(记者陈越)24日,记者从广州市新闻通气会上获悉,第一季度广州市就业补助资金共支出2.44亿元,用于发放各类扶持就业、促进创业补贴,惠及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12.82万人次。其中对在穗普通高等学校、职业学校、技工院校就读的湖北籍2020届毕业生按每人2000元标准给予求职创业补贴。

  广州市人社局李明华在通气会上介绍了广州市出台的《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服务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等就业优先政策,采取“免、减、缓、返、补”阶段性政策,为用人单位减免社保费,发放就业补贴、社保补贴、培训补贴、见习补贴等,特别为生产、运输防疫物资的企业提供用工和招工补贴。李明华表示,相关政策预计2020年可为用人单位和个人减负约404.58亿元,同时安排38.98亿元用于支持就业创业。据悉,截至目前,已发放稳岗补贴企业34.2万家,返还资金7.25亿元。据李明华介绍,2020年1-3月,全市就业补助资金共支出2.44亿元,用于发放各类扶持就业、促进创业补贴,惠及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12.82万人次。

  “抓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广州市人社局就业促进处处长丁波平在通气会上提到,对中小微企业招用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就业,按每人1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对组织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和16-24岁失业青年参加就业见习的各类用人单位,按每人每月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给予就业见习补贴;对见习期未满与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的,给予用人单位剩余期限见习补贴,以及相关人员稳定就业并参加社会保险6个月以上的,可再给予用人单位见习留用补贴。

  值得一提的是,为帮扶受疫情影响的湖北籍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据丁波平介绍,对在穗普通高等学校、职业学校、技工院校就读的湖北籍2020届毕业生按每人2000元标准给予求职创业补贴。据悉,5月底前发放到位。另外,符合条件的城乡困难家庭毕业生、残疾毕业生和获得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标准从2000元/人提高到3000元/人。

  除此之外,在支持企业稳定岗位方面,丁波平告诉记者,对生产、配送疫情防控急需物资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新招用员工的企业,按每人1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对春节期间生产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的企业按照开工和复工人数每人1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就业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