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4月15日消息(记者李行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从2月8日收治第一名患者起,68天的时间里,武汉雷神山医院累计收治患者2011名,其中重症和危重症患者1078名,累计出院1900余人。

  4月15日上午10点,雷神山医院运行保障指挥部指挥长梁鸣宣布雷神山医院休舱,32个病区在完成消杀和物资清点整理之后,贴上封条,关闭备用。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院长、雷神山医院院长王行环说,建立之初,雷神山医院有两个目标,最大限度降低病亡率、医务人员零感染。如今,这两个目标都实现了。“雷神山医院不仅实现了零感染,还实现了零污染。”王行环说:“(前期参与建设的)工人、医护人员以及后勤保障者、大量志愿者实现了零感染,而且整个过程中从施工到今天,安全生产零事故,对环境零污染,所有的医疗废物都经过合规处理,一滴废水都没有渗出去。”

  休舱仪式现场,雷神山医院向医务人员、后勤管理、运行保障以及志愿者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和纪念章。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副院长、雷神山医院副院长袁玉峰表示,1月26日,武汉雷神山医院动工开建,先后超过1.3万名建筑工人参与到建设队伍当中,2月8日,医院完工,病区交付使用。全面投用后最高峰时1300多张床位全满。袁玉峰说:“因为雷神山跟别的医院不同,是边建设、边验收、边收治。雷神山医院一共有来自9个省市16支医疗队3202名医务人员,后勤支持人员至少1000人,(收治患者后)在雷神山工作的人员大约四五千人,还有一些志愿者(数字)我们没有统计,这是一个充满爱心的地方。”

  雷神山重症监护病房主要由中南医院团队接管,两个病区28张床位共收治危重症患者180余人。

  65岁的陈女士2月被转入雷神山医院ICU抢救时已经昏迷不醒,心率、氧合等指标均严重低于正常值。雷神山医院“ICU”团队为她气管插管,结果血压又下降。多位医护不眠不休在病床边监测10多个小时,发现陈女士缺氧等情况没有明显改善,决定启用ECMO。经过10天的ECMO治疗成功撤机。上周,陈女士康复出院。

  据了解,像陈女士这样使用ECMO救治的患者,在雷神山医院ICU共有15人,是武汉各定点医院中使用ECMO人数最多的之一。截至目前,已经有7人成功脱机并康复出院。

  ICU病房里的患者,大多年龄偏大,并合并基础性疾病。负责雷神山医院ICU病房的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周青介绍,一位80多岁的患者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这些呼吸困难的患者来说,连每天吃饭都成了一场难打的仗。周青说:“他非常配合,我们鼓励他尽量多吃东西,他也是尽量努力在吃,每次把氧气面罩拿下来吃东西时,呼吸很困难。每吃一口,就会这样喘,呼吸频率比较快。像我们吃饭可能10分钟就吃完了,他可能差不多要吃一个小时,他的意志力是比较强的。”

  雷神山医院ICU护士黄志伟表示,这样的例子不止一个。在最困难的时候是医生给患者希望,但同时患者也是医生的精神支柱。黄志伟说:“(80多岁的患者)康复过程中自己慢慢地拿筷子吃饭,我们都觉得爷爷很坚强。每当一些重病人病情变平稳了之后,我们就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对我们也是有很大的信心。”

  雷神山医院重症监护室保洁员杨琳来自武汉地产集团东方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她还记得重症监护室收治第一批患者时的情景。杨琳说:“第一天ICU收病人是下午两点钟,当时救护车立马送过来了,我们进去的时候病人已经全部住满了,当时第一感觉是很震撼,全部都是上着呼吸机插着管的病人,所有的仪器此起彼伏,嘟嘟嘟地不停地叫。”

  14日病区关闭完成清理消杀,300平方米的ICU病舱又变得空荡荡的,杨琳关了灯,关上门,像完成了一场仪式。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焦雅辉此前透露,雷神山医院休舱之后,连同火神山医院一起,两家医院不会马上拆除,消杀后将会保留一段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