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3月30日消息(记者李行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29日),武汉雷神山医院为即将撤离的首批1090名外省医疗队队员送行。据了解,首批撤离的队员来自辽宁、上海、吉林、广东、山西、河北等地,他们将于今、明两天(30日、31日)陆续返程。送别仪式现场有哪些暖心瞬间?留守雷神山医院的队员们还有哪些难关需要攻克?

  自2月8日雷神山医院投入使用并接收第一批患者以来,不少医务工作者已经在这里奋战近50个日夜。送别现场,一面面队旗上写满了医护人员的签名;临时搭建的展板上写着“雷驰荆楚,术济苍生”。医务工作者们还收到了雷神山医院为他们颁发的《抗疫工作证明》和一枚特制的雷神山医院纪念章。纪念章以黄鹤楼为背景,画着正驰援武汉的白衣天使们。

  为了给队员们留下珍贵的瞬间,雷神山医院还把一间板房设计成了“照相屋”“心愿屋”,队员可以在镜头下录制自己想对武汉说的话。

  大连队队员:雷神山,我们走了。下次我们吃海蛎子味的热干面。

  28日,大连队接管的病区送走最后一批出院患者,暂时宣布休舱。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内分泌科队员吕萃萃说,最后一位患者是一位阿姨,她给队员们留下的礼物是一个深深的鞠躬。

  “最后一个病人出舱的时候,我们很感动。我们送出去的是一位老阿姨,最感动的就是她最后的深深一鞠躬。千言万语(抵不上这个鞠躬),可能有的阿姨不会说什么(感谢的话),只会用自己哽咽的声音和眼泪表达对我们的感谢。她(老阿姨)说,我们像她的女儿一样。看着所有病人都出院了,对我们来讲,一切都值得。”吕萃萃告诉记者。

  送别现场,出现了一位特殊的客人。曾在雷神山医院得到救治并康复出院的88岁聋哑老人喻爹爹,委托朋友王女士将260个带有武汉元素的书签、磁贴等礼物,赠送给曾经救治过他的医护队员。来自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护士刘纹汶回忆,喻爹爹当时每天愁眉苦脸,有时还暗自流泪,医护人员非常着急,就利用休息时间向病区志愿者学习手语,并通过简单手语与喻爹爹交流,让治疗和护理工作更加顺畅。

  从25日开始,武汉雷神山医院启动各个病区腾空合并工作。山西医疗队接管的A15、A16病区,共收治69名患者,截至29日,已有65名患者出院,4名患者转至其他病区。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田新瑞介绍,山西第十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原本接管的是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的病区,22天后,他们又转战来到了第二个“战场”——雷神山医院。“下半场”的战斗更复杂,压力更大,责任也更大。“重症的病人到后期肺部阴影吸收比较慢,病情要复杂一些。”田新瑞说。

  即将返程心情复杂,既有回家的喜悦,也有对还没有康复的患者的挂念。田新瑞说,他们互相添加了微信,即便返回山西,还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患者。她告诉记者:“有一个病人影像学资料显示‘白肺’,当时发现他呼吸困难比较严重,走不了路,从床上到卫生间这个距离他都觉得非常费劲。我们接诊两周以后,发现他的情况已经明显改善,他自己可以在走廊里走两三个来回。但我们还是不放心他,因为他肺上的病灶仍然有,所以把他转到其他病区再观察治疗一段时间。”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副院长、雷神山医院副院长袁玉峰说,截至目前,雷神山医院累计收治患者2006名,最高峰时1300多张床位全满;仍有206名重症、危重症患者在院治疗。首批医疗队撤离之后,仍有1890名医护人员继续坚守。“我们中南医院还有500人,上海500多人,广东150人,锦州和沈阳加在一起将近700人。锦州和沈阳的(医护人员)很快就要撤离,他们走的时候我们会送一下,这对他们来说也是一个终身难忘的时刻。尽管曙光在前,但是我们不能松懈,要努力做好剩下这些患者的救治,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袁玉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