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8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郭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8日),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携手华为、中兴等11家产业合作伙伴举行线上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5G消息白皮书》(简称《白皮书》)。《白皮书》阐述了5G消息的核心理念,明确了相关业务功能及技术需求,提出了对5G消息生态建设的若干构想。5G时代下的短消息功能会有那些改变?又会给消费者带来哪些惊喜?

  近年来,伴随4G普及、流量费用下滑、微信等社交APP崛起,短信越来越淡出人们的生活。有人戏称,还停留在2G时代的短信业务已逐渐沦落为验证码接收工具。不过,随着5G时代的来临,原生基础短消息服务在个人、企业之间也有了全新升级。《5G消息白皮书》显示,对个人用户而言,5G消息将打破传统短信的字数长度限制,内容将突破文字局限,实现文字、图片、音频、视频、位置等信息的有效融合,以短信实现微信功能。对于企业而言,可通过文字、语音、选项卡等富媒体方式向用户输出个性化服务与咨询,类似以前通过APP进行的餐饮预约、物流查询、车票预订等,现在通过5G消息就能轻松实现。中国移动副总经理董昕表示,5G消息的应用彻底实现了“消息即服务”,这是全球运营商的共同选择。

  “5G消息是体验与服务的升级革新。在继承短信业务电信级服务品质的基础上,5G消息将为客户带来多媒体消息、商业类消息、智能化消息以及互动式服务、安全防伪等全新体验,真正实现了“消息即服务”。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已经形成了普遍共识,将融合通信(RCS)纳入5G终端的必选功能,通过统一的技术标准、业务呈现、功能体验,加快业务的普及和规模化发展。”董昕说。

  在线上发布会上,有直播观众在评论区感叹,“微信真正的对手来了”。作为5G生态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5G消息承载着传统短信业务转型升级的重要使命,蕴含着信息服务模式演进迭代的重要契机。中国联通副总经理范云军说:“希望与全球产业链合作伙伴共同携手,早日为用户推出安全、便捷、功能全面的5G消息服务,让广大手机用户感受全新的消息业务体验,帮助运营商行业客户和相关产业发掘更多商业价值。未来,随着5G消息的全面商用,我们期待并欢迎更多的手机终端厂商、能力聚合服务商加入进来,共同打造5G消息生态圈。”

  中国电信副总经理王国权表示,将与产业链伙伴统一技术接口、终端展现方式以及业务规范,共同打造网络互通、业务互联、终端共享、体验一致的高价值消息生态。他说:“我们将加强创新合作,共同丰富5G消息应用,加快开展to C、to B的应用创新,为个人用户提供多媒体的消息互动,使沟通更加智能、更加高效、更加多彩;为企业客户提供基于富媒体的新型数字化的交互服务,挖掘更多的商业应用场景,在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5G消息是如何实现APP功能的呢?三大运营商提出的5G消息业务是基于统一的国际标准,即以“RCS(融合通信)+Platform(平台)+Chatbot(聊天机器人)”的方式创新企业与用户之间的智能服务交互。融合通信(RCS)是指融合了语音、消息、状态栏、位置服务的富媒体通信,用户或企业通过平台可以在融合通信界面内实现互动、搜索、交互、购物、支付等,服务商以服务机器人的形式提供服务。中国移动研究院业务研究所所长黄更生称,这样一个创新系统将会给APP生态带来改变:“5G消息在互联互通上具备无可比拟的先天优势。在生态构建方面,Maap意味着消息即平台,而平台即服务、服务即生态,Maap可为用户带来一站式的服务体验。可以预见,未来部分服务类的APP将被云端的服务机器人取代,这将给当前移动互联网的APP生态带来巨变。”

  面对短信应用的二次腾飞,各大手机终端厂商也纷纷开始升级产品。OPPO软件产品规划与设计中心部长张世杰说:“目前我们的团队正在积极研发满足最新GSMA通讯标准Maap商业短信功能,该功能将会伴随OPPO第一批5G移动定制机一同问世。未来,用户不仅可以通过OPPO短信终端进行语音文件、地理位置消息传输,同时还能够进行车票预订、快递查询、下单购物、金融理财、游戏娱乐等功能。”

  5G消息型业务除了让用户无需安装APP即可拥有便捷的获取服务的方式外,vivo软件三部总经理龚海辉介绍,人工智能、物联网与5G消息结合,也将会给用户带来全新的“信息购物”体验。他说:“5G消息与AI技术的结合,可以让商户根据聊天场景为用户提供快捷回复,强化买家与商户的互动与连接。而与物联网的结合,将设备数据通过消息方式发送到终端,通过5G信息进行设备的控制,让信息成为物联网与互联网的大连接交汇点。”

  我们何时才能用上带有5G消息功能的手机呢?中兴通讯副总裁、电信云及核心网产品线总经理陈新宇表示,后续发布的所有手机将全面支持5G消息。“我们的5G消息平台具有超过1亿用户规模的商用部署经验,支持所有主流厂商的MS设备,并和超过1000款手机终端进行了商用对接,将为运营商提供稳定、成熟的版本,实现快速商用落地。未来,我们将配合中兴5G终端战略,后续发布的所有手机将全面支持5G消息,丰富用户的终端选择。”陈新宇说。

  那么用户最关心的问题来了,升级以后的5G消息,还会是1毛钱1条吗?对此,华为消费者业务云服务商业消息产品总经理白鹤立建议:“我们希望传统的按消息条数收费的模式能够演进为按服务转化、交易转化的模式收费,共同把5G消息的生态和商业价值做大。基于开放的商家生态和标准的服务商联盟,我们愿意跟运营商一起扩展5G消息的商业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