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4月8日消息(记者常亚飞 周益帆 黎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武汉市今天(8日)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复对外交通,离汉人员凭湖北健康码“绿码”安全有序流动。武汉地区武昌站、武汉站、汉口站等火车站重新开启进站通道,恢复办理旅客进站客运业务,旅客持健康码“绿码”经测量体温、核验身份后可乘车出行。

  今天凌晨0点24分,从西安开出的K81次列车经停武昌火车站,停车26分钟后继续前往广州。这也是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后最早一班驶出武汉的列车。武昌车站派出所安检查危队队长祝建彬和三十多位同事在这里保障人们的出行与到达。祝建彬告诉记者:“我们今天全员上岗,做好各个进站通道环节的卡控,包括旅客进站健康码的核验等。我们现场还有应急处置的力量,主要负责应对现场突发情况。”

  6小时之后的6点25分,D9301次列车从汉口火车站发车开往荆州,这是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后,湖北省内的首趟始发列车。查验健康码、测体温后,记者随着旅客通过安检,进入到站内一层大厅。汉口车站客运员王主正在向旅客发放“防疫大礼包”。

  王主:这个礼包里面有两只口罩、两双手套,还有一个安全小知识手册。

  记者:怎么会想到准备这么一个防疫礼包呢?

  王主:因为这是(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后)我们汉口车站第1趟始发车。我们武汉“封城”两个多月了,旅客们都是归心似箭,想回家,所以我们就专门为旅客准备了这份小礼物。

  据了解,今天汉口火车站预计将开出110趟列车。汉口火车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于越茹介绍,在做好体温监测和健康码核验工作的同时,车站方面在每一批旅客离开后,还要进行跟进消杀工作。于越茹说:“除密闭空间和换乘通道之外,特别是包括针对进站口和出站口,当旅客疏散完之后,我们会进行跟进消杀工作,就是(旅客)走一波,我们跟进消杀一波。”

  武汉火车站东进站口门前的广场上,早上5点钟站门还没有开,旅客就已经排起了长队。赶着复工的袁先生一家说,虽然他们是早上8点钟的火车,但因为家住得比较远,加上已经在家待了两个多月,就早早地到车站候车了。

  旅客:8点12分的车。

  记者:现在才早上不到5点半,过来这么早啊?

  旅客:我们是农村的,坐车不方便。

  记者:是乘坐什么交通工具过来的?

  旅客:我们租了一辆私家车过来的。

  早上6点,武汉车站站长郑传平揭开贴在车站站门上的封条,等候已久的旅客凭借健康码“绿码”有序入内接受安检。

  “由武汉开往南宁东方向的G431次列车已经开始检票,有乘坐G431次列车的乘客,请您整理好行李……”

  G431次列车是武汉市开往湖北省外的首趟始发列车,武汉客运段列车长辛佳乐称,能值乘这趟列车,他感到十分荣幸。他说:“目前车内人数达到300余人,而本次列车定员量为1061人。我们建议大家进行有间隔的位置调整,目前车厢里的人群密度还是比较稀疏的。能够值乘这趟列车,我感到十分荣幸,同时也希望我们荆楚大地的英雄儿女们在祖国各地都能够工作顺利、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