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8日消息(记者王晶)今天(8日)14时24分,G4802次列车搭载离汉返京人员抵达北京西站11站台。这也是自1月23日以来,武汉“封城”76个日夜后,恢复的首趟进京旅客列车。

  G4802次列车搭载离汉返京人员抵达北京西站11站台(北京西站供图)

  记者在11站台上看到,旅客下车后,北京西站开辟“绿色通道”,专人引导离汉返京旅客经由专用通道和出站口有序出站,并在出站前对旅客逐一进行体温监测,然后在车站进行转送。今后,各区每天在北京西站指定区域,按区接人,并沿专用通道抵达专用停车场后组织集体乘专车返回各区。

  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副处长唐晓明告诉记者,针对海淀、朝阳返京人员多的特点,他们特别安排这两个区的接站人员在醒目的位置等候,大家排队有序出站,每40人为一组,集体到地面乘坐大巴去往转运点。

  各区每天在北京西站指定区域,按区接人(北京铁路供图)

  北京西站联防联控前方指挥部介绍,按照程序,每个区在各自集中点进行分转,由各街道社区接收,送至家中居家隔离。不具备条件的,统一由各区集中点接收安置。各区车辆到达本区集散点后,由各街乡镇和驻区单位安排车辆及人员,将返京人员转送至所居住社区和单位,做到“手递手”转送。驻区单位接收人员由单位进行管理。集中观察的人员,统一转送至各街乡镇集中观察点。

  另据记者了解,按照铁路返京流程,需要返京的旅客要线上申报。在鄂北京人员登录“京心相助”小程序,点击“返京服务”,详细填写相关信息。申报信息审核通过后,可通过“京心相助”小程序中“返京服务状态查询”入口查看“返京服务证”,并按要求购票、乘车。

  旅客到达北京住处后,社区将核对返京人员身份,体温监测无异常、对随身行李消杀后,允许其进入社区,纳入社区管理,并在“京心相助”小程序中对居家观察、集中观察状态进行更新。待解除居家观察或集中观察后,社区发放出入证。

  今天下午,北京市举行新冠疫情防控第75场发布会。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陈蓓通报,3月25日以来,已有6.1万余名滞鄂人员安全返京。今天起,北京同步启动滞留武汉人员返京工作,计划每日进京约1000人,每趟列车客座率控制在50%。今天作为离汉返京工作首日,组织高铁返京866人。

  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说,要继续做好滞留湖北人员返京工作。保持与湖北省的密切协调,稳妥有序做好离汉返京工作,实行全流程闭环式管理。落实好离汉前和进京后的双重核酸检测,严格执行医学观察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