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泉州3月11日消息(记者张子亚)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截至今天(11日)中午12点45分,福建泉州欣佳酒店坍塌事故现场共搜救出受困人员70人,还有1人被困。被救人员中有28人不幸遇难。目前,被救人员的救治和安置工作正有序进行中。

  今天上午,事故现场救援工作早已超过72小时黄金救援时间。据泉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朱青峰介绍,消防救援人员正继续全力对剩下的受困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和搜救。“我们在确保不破坏现有承重结构的情况下,利用大型吊车稳固支撑,使用工程机械,多点加快楼板、钢梁的破拆进度。使用搜救犬、生命探测仪器,加大搜寻力度,做到搜救一层,清理一层,逐层剥离推进。不抛弃、不放弃,全力以赴。”朱青峰说。

  在伤员救治工作上,事故现场被搜救出的伤员全部送往泉州市区的4家定点医院救治。泉州市第一医院院长苏智军表示,救治过程中,各医院认真按照国家级、省级专家的指导意见,采用“一人一案”开展抢救和治疗。苏智军介绍:“同时注重对伤员的人文关怀。第一时间组建‘无陪护’病房,实行细致的专业护理和暖心的生活照顾。根据伤员口味提供营养膳食,为伤员提供洗漱用品及换洗衣物等日常生活用品,为4名儿童伤员提供书籍、玩具,并提供手机给伤员,方便他们联系家人。”

  苏智军表示,泉州市卫健委还抽调组成心理护理团队10人,与在医院的心理医生第一时间讨论并选择适宜的心理评估量表和访谈内容。他说:“心理评估组逐一对伤员进行访谈和心理评估,每天两次进行心理疏导,根据实际情况联系国家级、省级专家进行更深层次的心理干预措施。目前,伤员情绪总体比较稳定。

  昨天(10日)已有10名伤员出院,目前,在院救治的伤员病情好转,其中两名重伤伤员生命体征平稳。在善后处置工作方面,3月7日晚,当地立即成立了善后工作小组,下设综合组、医疗保障组、理赔组,调配善后工作力量。事故善后处置组副组长、鲤城区常务副区长黄向阳表示,对所有送医救治人员,抽调28名医务人员进驻4家定点医疗机构,实时掌握伤员治疗情况,开展“一对一”服务保障。黄向阳说:“对送医救治、亲属没来的轻伤人员,通过拍摄小视频向家里报平安,目前制作了7段小视频;对已出院的轻伤人员,由对应街道安排一名科级干部继续协调解决其生活、就业等困难问题;对遇难者,成立殡仪服务工作小组,负责做好遇难者遗体保存和殡葬服务工作。”

  截至昨晚,已收殓存放遇难者遗体20具,并做好有关后续工作。黄向阳表示,当地还实行一户一组工作机制,对所有38户71名受困人员的家属继续开展联络、沟通、安抚工作。“在沟通、协调过程中,对部分受困人员或亲属提出要求补办证件、适当经济补偿,要求对直系亲属进行心理疏导等方面诉求,对能马上解决的,如提供生活便利、照顾病人,对分配在不同医院进行救治的家庭户安排同一医院救治等问题,都已经在第一时间安排解决。”黄向阳说。

  据介绍,当地协同有关方面继续会商补偿方案、补偿流程,并将尽快确定补偿相关细节,第一时间与被困人员或其家属、亲属对接,切实依法保障其权益。据初步了解,泉州欣佳酒店楼体坍塌事故是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该酒店违法建设,多次违规改建。待救援基本结束后,国家应急管理部将全面开展事故调查,迅速查明原因,严格依法依规追究事故责任人相关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