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泉州3月10日消息(记者万存灵)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3月7日晚,位于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的欣佳酒店发生倒塌,现场有71人被困。昨晚(9日)8点18分,消防人员在持续奋战40多个小时后,发现了一对被困母子,经过近3个小时的救援,这对母子被成功救出并送医。

  雨水、汗水、泪水,随着两个鲜活的生命被担架抬上救护车,在这个南方小城特有的闷热空气里终于有了些喘息的生机。被困近52个小时,救援近3个小时,这对母子用生命创造了奇迹。

  见证这场奇迹的是一群从四面八方赶来的人。江女士是泉州当地的一名志愿者,从晚上8点多听到周围人说废墟下面发现一对母子,就一直在警戒线外守着那个奇迹,直到那一刻她情不自禁地流泪了。江女士说:“就是那种氛围,你真的很难去表达它,而且特别是在现场,你能感受到这种氛围,看到这种场面的时候,真的好感动。”

  这或许是这几天的救援以来,现场压抑的情绪最集中的爆发。同样是志愿者的李德红所在的服务点能很清晰地看到救援位置,那一刻,她激动地和大伙一起鼓掌。李德红说:“我们刚好在这边,往这边看的时候特别是母子出来的那一刻真的是让人太激动了,昨天晚上感觉已经没希望了,今天一下子给人家那么大的希望。”

  救援总是漫长而又刻不容缓的。轰隆隆的机械作业声、对讲机里急促的交谈声,还有时隐时现淅淅沥沥的雨声,都提醒着站在废墟紧张作业的救援人员,时间就是生命。漳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一中队指导员左政告诉记者,他们通过生命探测仪探索到那个区域有两个人被困,他们立刻对里面喊话,里面有个小孩应答,说在一起的还有妈妈。但是受制于空间的狭窄,他们不能启用大型拆爆工具,只能采用人工及小型拆爆,包括人工手挖洞的方式进行施救。左政说:“当时最大的困难就是因为他们埋压的位置比较深,露在外面的空间非常狭小,我们需要对那些钢筋以及混凝土进行破拆,步骤相当繁琐,我们还要创造出一个人能爬进去的狭小空间,在这个过程中还要对他们进行心理的安抚跟疏导。”

  跪着、趴着、躺着,障碍物终于被消防人员徒手清理掉,23点05分,一个10岁的男孩被成功救出,3分钟后,他的母亲也成功离开废墟。左政说:“没有成功把人救出的时候,我们的内心是很焦虑的,而且很自责。当我们把他们救出来的那一刻,我们的内心是非常喜悦的,相比较三个小时紧张的救援,那份疲惫早已忘却了。”

  雨下得更大了,忘却了疲惫的战士们又带着仪器、搜救犬进行新一轮的搜寻救援。灯火通明的背后,素不相识的人们也在相互守望着,他们心疼消防救援人员,但也期待着下一个奇迹的出现。李德红说:“特别是消防救援人员那么辛苦,有时我们给他们送餐的时候他们都是东倒西歪的。能救出来一个,大家都很开心。我们也会守在这里直到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