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0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20年春运今天(10日)正式开启。今年春运,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约30亿人次。其中,道路客运24.3亿人次,铁路4.4亿人次,民航7900万人次,水运4500万人次。

  2020年春运既是8年来的最早春运,同时也是科技含量最高的一年春运。让我们跟随记者一起看高科技如何改变春节回家路。

  电子客票的运用是今年春运的一大亮点,更多旅客将不再需要换取纸质车票,直接通过刷手机或身份证进站乘车。

  来自国铁集团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国铁路已完成绝大多数高铁客专和城际铁路的电子客票实施工作,有957个车站开通了电子客票业务。那么,电子客票究竟该如何使用呢?

  如果旅客上车站、下车站均为电子客票的试点车站,其购买的动车组列车车票为电子客票。进站时,旅客可凭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自助闸机“刷脸验证”完成进出站验票。

  不仅仅是铁路进入了刷脸时代,民航也同样如此。走在大兴机场航站楼内,无处不在的自动化设施也让人耳目一新。在东航的自助值机机器前,东航北京分公司副经理冯亿峰给记者演示了“刷脸”办理值机手续的全过程。冯亿峰介绍:“它扫描到脸,就自动把数据提取出来了,然后选个座位就好了,它会提示您无需打印登机牌。”

  在整个机场内“刷脸”都可以畅行无阻,过安检、登机也不再需要查验身份证,甚至你只要在航班信息大屏前就可以“刷脸”自动识别到预订的航班信息。大兴机场航站楼经营规划主管王辉介绍,大兴机场自助覆盖率可以达到8成,自助值机和自助托运设备超过400台,大家在值机环节,排队时间将不会超过10分钟。王辉表示:“安检环节,大兴国际机场全面部署了高效智能的安检通道,每小时通行能力可以达到260人,这比传统的安检通道180人的过界能力提升了40%,可以确保旅客安检排队时间不超过5分钟。”

  除了火车客票的变化,今年春运前,众多新线路的开通也为返乡的旅客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从2019年12月3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便实行了新的列车运行图。本次调图,有多条新线开通运营。旅客乘高铁出行,时间大大缩短。值得一提的是,自动驾驶将在京张高铁推广应用。2020年春运,配备有智能调度系统的京张高铁一定会为旅客带来全新体验。旅客于瑞琴说:“以前来回要13个小时,后来缩小到三个小时,现在有了高铁不到一个小时。”

  人性化和智能化是京张高铁车站的亮点之一。例如京张高铁沿线规模最大的车站清河站,地下一层的城市通廊,有效联通了原本被京包铁路、地铁13号线和京新高速公路割裂的城市空间,站内南北两侧两台远程可视化电子售票机,方便群众购票、退票,这在全国铁路系统是首次使用。清河站站长王小勇介绍:“主要是为一些老年旅客或者不太会用、不太愿意用移动支付方式的旅客,通过这台机器,有一个通话按钮,直接就能够到售票员那里,通过视频,旅客跟售票员讲清需求,售票员在岗位上操作,实现票务服务,免去旅客再去窗口办理。”

  京张高铁智能化动车组采用了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世界上首次实现时速350公里的自动驾驶。智能列车车身安装有数千个传感器,随时自动体检,列车内饰专门设计了滑雪板存放处和移动的新闻中心,旅客坐在列车上就能随时看奥运直播。铁科院集团公司机辆所副所长张波表示:“实际上这个车本身是基于复兴号研发的,在智能化方面做了一些提升,主要一个是考虑要更好地适应京张铁路的运营需求,另外更好的服务2022年冬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