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20年日历书“暗战”提前打响 网红日历书怎样才能长红?

2019-09-26 11: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6日消息(记者刘倩茹)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故宫出版社的《故宫日历》、丁香医生的《健康日历2020》等网红日历书近日纷纷上线。除了上市时间有所提前之外,这些日历书的内容也都升级了。在无需“日历”的时代,日历书为什么能够走红?又怎样才能长红呢?

  2020《故宫日历》推出多个版本 绘就紫禁城600年历史画卷

  2019年还没有结束,网红日历书却已经“跑步”进入2020年了。最近,《故宫日历》《健康日历2020》《单向历》等网红日历书纷纷上线,收获了一大波“粉丝”。

  先来翻开2020年的《故宫日历》。相比于2019年版本,2020年的《故宫日历》可谓一本“紫禁城建筑图册”。2020年恰逢紫禁城建成600周年,新版《故宫日历》除了在1月延续往年生肖的风格之外,此后的11个月都以紫禁城建筑布局为线索,绘就了一幅紫禁城六百年历史画卷。故宫出版社总编辑刘辉说,新版的《故宫日历》有多个版本,内容也更加丰富。刘辉介绍:“根据不同读者的需要,我们做了青少版、老年版、中英文版、典藏版甚至黄金版。在内容中包括紫禁城的肇建历史,紫禁城的布局结构以及功能,还有住在这里的人物和发生在这里的历史故事。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讲述,让大家了解这座地上的天宫,了解这座城,爱上这座城。”

  网红日历书纷纷上线 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再来看另外一本网红日历书,那就是《健康日历2020》。这本日历书被誉为“健康生活指南”,内容涵盖了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知识,还打破了不少健康禁忌和谣言。

  此外,《凡是过去皆为序曲·2020小林漫画日历》《庚子年连环画绣像千人历》《单向历》等日历书也在内容上下足了功夫。其中,《单向历》在形式上有所突破创新,开启了个人定制服务。

  日历书迎来销售热潮 优质内容成为发展关键

  曾几何时,日历慢慢地远离了人们的生活。如今,日历书热销,一度成为年轻人追捧的对象。与传统日历相比,如今的日历书更加注重审美价值,兼顾了功能性,强化了以内容性为主的特点。品牌专家、《首席品牌官日志》著者刘晓午说,日历书的文化内涵日渐丰富。消费者购买日历书,其实是一种文化消费。刘晓午表示:“日历书的走红是一种粉丝经济的反应,日历书背后实际上是它自身所拥有的巨大的IP属性,它抓住了消费者的需求。很多消费者购买网红日历书是把它当成了一本书,当成了一种文化用品来消费、品读,以此反映他自身内在的一种情绪。”

  博物馆日历书、漫画日历书、电影日历书……分门别类的日历书,让不同需求的读者实现了“有历可翻,有历可读”。目前,不少出版机构纷纷试水日历书市场,竞争变得更为激烈。那么,网红日历书如何才能长红?在刘晓午看来,能否跟得上时代的步伐,能否呈现优质的内容是日历书发展的关键。刘晓午表示:“网络日历和其他的网红产品是一样的,都可以通过巨大的IP效应撬动市场,最重要的是品牌的打造,品牌的升级,文化内涵的提炼,它一定要跟随时代的脉搏。90后、00后他们有什么样的特点、喜好、情绪,一定要抓住最新的情绪、文化,不断地发展,不断的延伸,它才会慢慢丰富起来。”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